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吉林银监局高飞:让公众明白消费金融产品

2010年12月06日 15:54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银监会组织的“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当天,吉林银监局组织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举行了“吉林省2010年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并向社会公众集中开展面对面的宣教活动。记者日前就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主题专访了吉林银监局局长高飞。

  谈到为什么开展“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这个话题时,高飞表示,随着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步伐不断加快,银行产品和服务日趋复杂。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加剧了银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如果公众不具备健全的、充分的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其合法权益将可能受到影响,金融消费者的风险将可能发展成为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科学、理性、正确的金融参与者行为是银行金融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健全有序的银行业运行离不开具备相应金融知识和技能的金融消费者。因此,中国银监会组织开展“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

  在采访中,高飞告诉记者,普及金融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能力,是保持金融市场有序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环节,是事关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大事。同时,保护社会公众和金融消费者利益是银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责和目标,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吉林银监局系统在银监会的指导下,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推进银行业公众教育工作,将“通过宣传教育和信息披露,增进公众对现代银行业金融产品、服务的了解和相应风险的识别”作为监管目标之一,高度重视做好银行业公众教育工作。一是配合省金融办组织开展了金融宣传周活动,开展了吉林省首届金融文化节和投资理财博览会;坚持每年组织银监分局和银行机构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送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宣传讲解信贷、信用卡、投资理财、防范假币、抵制非法集资等方面金融知识。二是通过地方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教育。积极督促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金融产品和服务,我局还组织开展了金融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吉林电视台向全省观众直播。三是督促银行机构做好网点窗口日常宣传教育。银行机构在网点内摆放金融产品宣传手册,安全使用提示等,使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和使用金融产品,获取良好的服务。

  了解是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第一步。高飞介绍,本届活动以“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财富保障”为主题,围绕银行主要产品和服务的基本特点、安全使用提示、以及金融市场热点问题等内容,将分别从银行卡、信用卡、银行理财、代理基金保险、个人贷款、自助设备、电子银行、非法金融活动及商业银行概述等九个方面向公众普及金融基础知识,进行风险提示。按照“全国统一,兼顾特色”的思路,活动的宣教主题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及银行的基本特点,提醒公众远离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二是宣传介绍银行的主要产品和服务,让公众了解银行产品业务的基本特征和主要风险点,自主正确地作出消费选择;三是针对市场上有关银行业的热点问题和公众认识误区,有针对性地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解疑释惑,提升大众金融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社会上假借金融机构之名进行的有关犯罪活动。以这次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为起点,扎扎实实开展持续宣教工作,必将推动我省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

  据介绍,此次大规模的启动仪式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组织宣教服务队伍走进广场、社区和广大乡村进行宣传,在此后数周的时间里陆续开展“送金融知识进社区”、“送金融知识下乡”、“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杨晓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