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价格转跌 准备金率再升呼之欲出

2010年12月07日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金面重归宽松格局,在上周的高位盘整后,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周一(12月6日)大幅转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主要是由月初资金回流、本月财政资金集中投放以及10月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到期等因素导致。

  面对重返宽松格局的流动性,本周央票发行却继续延续地量发行的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因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高企抑制其需求,央行已无法通过发行央票来有效、大量回笼流动性,因此在流动性再次隐现泛滥的背景下,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可能性相当大。

  7天期资金价格跳水近30个基点

  资金面重归宽松格局,资金价格大幅转降。

  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一报收3.05%,较前一交易日的3.33%跌28个基点;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1.88%,较前一交易日的2.00%跌12个基点。拆借市场上shibor走势亦下滑,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1.86%,较前一交易日的2.00%下跌14个基点,7天期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3.06%,较前一交易日的3.34%大跌28个基点。

  “隔夜品种开盘就跌到了1.2%。”一机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Wind数据显示,北京时间周一09:08,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2%,较前加权平均利率下跌近80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在上周的高位盘整后大幅骤降,意味着现阶段资金面重归宽松,其主要原因是月初资金回流、财政资金集中投放以及10月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到期等。

  “月末一过,各家机构现在纷纷融出资金,市场资金面松了很多,不像前期那么紧了。”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周一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极为活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涨,结算总量超过7200亿元。

  同时,12月份大量财政资金集中投放,亦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此外,10月中旬央行对工农中建四大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进行的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限为2个月,将于12月中旬到期,预计约有2000亿元左右资金解冻。

  “再考虑到外汇占款的持续攀升,和12月份到期的2220亿元公开市场资金,可以说12月份的流动性不容小觑。”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065亿元,若加上12月份2220亿元的到期资金,那么仅央行公开市场的这部分流动性就超过3000亿元,相当于抵消了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的资金规模。

  央票让位存款准备金率?

  面对重返宽松格局的流动性,本周央票发行却继续延续地量发行的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因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高企抑制其需求,央行已无法通过发行央票来有效、大量回笼流动性,因此在流动性再次隐现泛滥的背景下,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可能性相当大。

  央行公告显示,将于周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与上周持平。交易员们纷纷表示,按照央行持续缩量求稳的意图,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将继续持平于2.34%。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03%,高于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超过60个基点。

  “如果上调央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将会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这是央行目前不希望发生的。”第一创业债券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紧缩预期的大背景下,再次调升央票发行利率,很可能被市场解读为加息的信号,从而推动二级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形成逆向循环。“央行希望在下一次紧缩政策出台前,市场能够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央票持续地量发行,使市场对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预期升温。

  “相对于价格工具,央行现在更愿意动用数量工具,这样产生的效果更纯粹。”第一创业债券分析师称。

  此外,有研究员表示,除了全部或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央行也可能采用发行定向央票的方式回收流动性,年内的加息概率则偏向中性。

  现券市场方面,数据显示,因机构流动性支撑配置需求,周一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小幅走低。市场人士预计,如果资金面持续宽松,12月份债市有望出现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市场加息预期也渐行渐近。(贺麒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