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马蔚华:中国的银行收入超95%来自利差

2010年12月07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的银行大多数收入95%以上都是来源于利差,都是贷款收入。而非利差收入,收费的业务很小,几乎是开始没有的。”12月5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协办的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

  在当天一场命题为 “企业和社会:冲突与融合”的主题论坛上,马蔚华坦言,近期有关“银行乱收费”的一些争论,是银行面对社会的一个最大冲突。而他在这样的冲突矛盾中,体会最深的,就是中国的银行,怎么样才能够改变收入结构,发展非利差收入。

  “中国的银行目前以传统的存款、贷款、结算业务为主,原来不计资本的时候这种状况没问题,但是最近3~5年,《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银行资本金一定要在8%以上。尤其最近首尔G20会议又达成一个共识:所有银行要把充足率从现在8%可能要提高到14%左右。这就要求银行不断补充资本。”马蔚华表示。

  “所以,这几年银行最苦恼的事,一方面是要不断地应对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另一方面又要坚持不断地发展速度规模。那么,银行转型就成为必然,银行就要求节约资本。”说到这里,马蔚华颇显无奈,他举例说在西方银行收入结构里,30%~50%以上都是非利差收入。

  马蔚华认为,银行节约资本就得发展风险权重小的业务,其中“收费业务”是风险权重最小的。

  但是马蔚华同时也表示,银行收费除了合理部分以外,也有一些乱收费,银行必须和消费者有相关契约,事先告知,不能中间突然加收。(李卓)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