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解析发达国家对美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应

2010年12月07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自美联储11月初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全球都把目光集中到美国这一政策的后续影响,以研究其对本国经济的辐射作用及将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近日,本报驻外记者跟踪采访了欧盟及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几个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虽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但实质性的反击之剑并未出鞘。除日本继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之外,欧元区和英国、俄罗斯则继续保持不紧缩也不扩大刺激力度的货币政策,以静观经济发展态势。

  欧 盟

  近期推出应对措施可能不大

  □记者 尚军 布鲁塞尔报道

  美联储11月初宣布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欧盟及其成员国迄今反应并不强烈。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楚勒格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这一非常规举措对欧元区的直接影响有限,欧盟近期采取应对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债务危机阻止欧元对美元升值

  楚勒格表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的外部危害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导致美元贬值,即加剧别国货币的升值压力,损害别国出口和经济复苏;二是推动大宗商品价格,造成输入性通胀压力,导致大量热钱涌向其他经济体,对他国货币政策构成挑战。

  就美元贬值而言,楚勒格说,欧元区虽然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像新兴经济体那样担心本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这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由于欧元区正受到主权债务危机困扰,从中短期来看,欧元势头并不强劲,这制约了美元针对欧元的大幅贬值。

  其次,欧元区国家并不像新兴经济体那样严重依赖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因此美元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风险也相对较小,而且美元贬值还会带来一个积极的“副作用”,那就是增强投资者对于欧元资产的偏好,有利于提振欧元信心。

  最后,基于历史原因,欧洲人对于强势欧元有着某种偏好。

  通胀压力不大 货币政策挑战不小

  楚勒格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欧元区的通胀影响现阶段相对较小。虽然输入性通胀的风险确实存在,但鉴于当前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势头不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并不强烈,发生螺旋式通胀上扬的可能性不大。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升至1.9%,仍符合欧洲央行为控制物价稳定所设定的“低于但接近2%”的期望值。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出炉后,欧洲央行并没有改变对欧元区的通胀预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1月中旬表示,今年年内欧元区通胀都应当处于控制之中。

  楚勒格承认,虽然欧元区短期内通胀风险不大,甚至像爱尔兰这样的国家还出现了通货紧缩,但随着经济复苏,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仍居高不下,欧元将会很快面临通胀问题,届时欧洲央行将面临艰难的政策选择。

  欧洲央行干预汇市可能性较低

  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欧洲影响有限,欧盟及欧元区国家领导人迄今并没有对美国发起太猛烈的批评。

  但与此同时,包括卢森堡首相容克和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内的部分欧盟官员也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直接表达了不满。楚勒格认为,按照德国模式建立起来的欧洲央行只有一项政策目标,那就是维持物价稳定,欧元汇率稳定并不是其政策重心,因此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出手干预汇市。对欧洲来说,重要的是阻止因美元贬值引发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而不是考虑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