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稳健货币政策:目标更平衡 操作更灵活(2)

2010年12月07日 09:5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平: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经济结构调整是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因此,与金融危机期间大幅增加投资规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同,今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调结构”。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将表现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支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以使经济增长更为平衡、产业结构更为合理。

  为配合好以“调结构”为主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具体操作上应合理适度、灵活平衡。一方面,在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的过程中,货币政策不能过紧,要为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应,助推经济结构调整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也不能过于“宽松”,要防止过多资金流入“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阻碍经济结构的调整。

  刘煜辉:当前经济中累积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已经很大,虽然开始修正过往“极宽”的货币条件,回归“稳健”,但还是要防止出现泡沫的“刚性”破裂。所以基于“做实”泡沫的思路,财政政策将承担供给政策的职责,主要着力点应该放在,一是通过在民生方向上的扩张供给,如大力推进公屋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建设,进而消除百姓的“不安全感”,提升他们的实际支付能力和收入,进一步扩大消费;二是通过减税和减费,推动私人部门和民营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三是通过对中低收入者发放生活补贴,增强其“忍耐”通胀的能力。这些财政安排的搭配使用,有利于稳健的货币政策条件下,逐步收紧货币的效果体现。

  主持人: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应该如何防范各种宏观和微观风险?回归常态后的货币信贷对实体经济和银行业将带来何种影响?

  连平: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加大、资本加快流入和资产价格过度上扬的风险都不容忽视,但也要关注政策收紧对商业银行稳健经营、中小企业发展等可能带来的压力。

  我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是利率不宜连续、大幅上调。为改善实际负利率状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加息是必要的。但也应看到,在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低利率水平依旧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会加快境外资本流入,给物价和资产价格带来进一步的上涨压力。因此,在美国利率未作调整之前,我国的加息力度不宜过大,应以小幅、微调为主。

  二是存款准备金率大幅调高也应谨慎。目前18%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已经创下历史最高,金融机构贷存比为67%,银行备付金率已经下降至较低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大幅调高可能会导致银行压缩低收益的债券投资以保证高收益的贷款投放,不仅不利于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对债券市场发展也会构成一定压力。而且,银行可贷资金减少将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局部可能会出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

  刘煜辉:因为我国银行信贷的90%是以人民币资产作为抵押而发放的,如果资产泡沫“刚性”破裂,土地市场将陷入低迷,不仅政府平台债务和楼市会成为银行的沉重负担,而且整体信用将陷入收缩,经济有可能“失速”而“硬着陆”。

  因此,我认为,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既要达到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这一效果,又要防止泡沫“刚性”破裂可能引致的一系列微观和宏观风险。微观上,不能让银行出问题;宏观上,不能使经济“硬着陆”。如果一定要匡算2011年的货币状况,我个人认为货币量还会保持在相当的水平。(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