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明年信贷收缩成定局

2010年12月07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推迟召开,但是从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依然传来了宏观调控的未来方向,“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与以往不同,此次货币政策措辞少了宏观调控的“连续性”,这意味着金融危机后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正式转向稳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预计明年信贷投放量将有所缩减。

  上限7万亿

  “货币政策虽然并没有明确收紧,但是有些事情已经开始转变了。明年信贷投放将有所收紧,我们预计会在7万亿的水平。”12月3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研究员仇高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为了抑制经济体中流动性过剩和抵抗通胀,央行已经通过多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目前多家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已降至历史低点。

  仇高擎认为,虽然明年信贷投放的具体规模目标尚不明确,但是从比例上降低已经是比较明确的,明年还会根据具体流动性和通胀的情况来做具体调整。

  央行官员也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需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最近一次就货币政策发表言论的央行官员是央行副行长杜金富,他1日在上海指出,目前经济正朝着平稳健康方向发展,央行根据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工具加强宏观调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

  渣打银行发给本报记者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央行无法控制一些非常规贷款渠道,如信托业和地下钱庄,但贷款限额控制会提高整体贷款利率,很可能将大范围使用。其预计2011年的贷款限额或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左右。如果2011年上半年通胀率突破5%至6%,信贷指导将被更多使用。

  M2目标存争议

  对于当前通胀压力的成因,货币超发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表示,中国货币过多是不争的事实。她认为,货币政策要回归稳健,按照最简单明了的货币供应控制方法,应使得M2等于GDP的增量加CPI控制增量,放大1个百分点至2个百分点。

  在仇高擎看来,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会在18%以上,而明年则有望控制在15%左右。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向本报记者指出,在抵抗通胀和收紧流动性的情况下,明年M2的增速应该在15%左右。对于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从历史上看,若M2低于15%,就会对物价形成向下压力,当M2高于17%,就有通胀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关键是要回归常态,根据经济增长计划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增长的规划。特别是明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要适度,如果明年经济增长率为8%至9%的话,考虑到通胀因素,货币增长率在15%是可以的。

  尽管大多数专家对M2的预判在15%左右,仍有学者的预测水平低于此标准。有学者表示:“今年M2有可能就是按照GDP9%左右加上CPI4%左右,也就是13%的水平作为目标增速。”照此计算,这一水平将比近年来17%的目标增速下降4个百分点。

  展望2011年对信贷的投放,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广义口径的货币增速目标或将低于或接近15%,但对股市而言,货币政策转向意味着整体货币环境不存在流动性异常宽松的条件,缺乏足够的流动性也就意味着不存在大牛市的基础。(王丽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