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金融服务外包三至五年或超印度

2010年12月07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毕马威的中国服务外包市场趋势调查报告显示,高速增长的中国服务外包业已成为国际重要的外包市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将保持约26%的年复合增长率。三年至五年或将超过印度。

  “在接受毕马威调研的近300家企业中,在中国开展服务外包和共享服务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了以印度和其他亚太地区为目的地的企业数量。大部分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有自己的外包或者共享服务,或两者兼顾的一套战略。”毕马威中国服务外包咨询主管合伙人梁慧宁告诉记者,共享服务在中国迅速发展,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信息技术外包(ITO)仍然占据服务外包市场的主流,但在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领域也给予了同等关注。

  分行业看,信息服务业(含通信和动漫)、金融、医疗保健、制造业、政府与教育是最受领军和成长型企业关注的五大行业,五大行业占服务外包市场的比重达80%以上。从服务外包的业态划分来看,前110强企业中,ITO依然是主要服务方式,占服务外包总收入的77%。

  虽然金融外包行业在中国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但发展非常迅速,目前主要以信用卡中心、银行和保险公司为主。麦肯锡研究显示,中国BPO市场的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过去年均增长20%。其中,金融行业的BPO达到48亿元人民币规模,增长速度超过20%。

  当前,我国的金融业呈现出核心业务和非核心业务、前台业务和后台业务、标准流程业务和非标准流程业务加快分离的趋势,金融机构“大而全”概念的逐渐舍弃将为中国金融机构的服务外包产品带来极大的商机。

  2007年中国的在岸和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仅为75亿美元,有关的合同额在2009年增长接近三倍,至200亿美元。据商务部预计,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我国政府提出,到2013年实现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300亿美元,容纳10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

  据分析,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国际服务外包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世界最大的1000家公司中,大约70%尚未向低成本国家外包任何商务流程,迄今为止,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只占全部业务流程的1%至2%。随着跨国公司经营理念的进一步变革,非核心业务的离岸外包将成为大趋势。可以预见,未来五年至十年将是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黄金期。

  毕马威的调查显示,超过80%受访的亚太区高管人员采用了服务外包、共享服务,或两者兼备的策略。他们认为中国是设立共享服务中心的首选地点。42%受访者表示至少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共享服务中心,新加坡和印度受欢迎的程度排在第二、第三位。41%受访高管人员表示他们的第三方外包服务供应商是在中国,31%表示在印度。毕马威预计,2014年中国外包产业总规模将达到439亿美元。(单羽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