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老年人仍热捧国债 短期国债半小时卖光

2010年12月07日 11: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商业银行昨天开始发售凭证式(五期)国债。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加息预期强烈,市民对国债投资依然表现出较大热情,部分银行网点仍然存在短期国债刚一开门就卖光的现象。

  记者昨天早上8点半来到丰台区顺八条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发现已经有二三十人排在银行门口,绝大多数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尽管目前很多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国债,但购买国债已经成为一些市民的习惯。排在队伍前面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我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一般都会购买国债,之前的到期了就买新的,也不懂其他理财产品,就觉得这个放心,不会亏钱。”

  该网点张贴的告示称,该网点本期国债销售额度为190万元,其中一、三、五年期额度分别为40万元、70万元和80万元。到9点半,该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只剩下5年期了。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只剩下5年期国债。

  部分银行着力营销本期国债。有广发银行客户表示,昨天收到该行群发的短信提示“欲购从速”。上个月,银行曾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和利率与昨天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完全相同,但销售遇冷,开卖两天后一年期的还有剩余。银行人士解释称,这是因为储蓄国债不像凭证式国债那样提供凭单,老年客户对前者的接受度一直比较低。

  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已经得到中央确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和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相比,实际利率水平仍然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未来利率工具的运用还存在较大空间。对于短期国债受捧的现象,有关专家表示,市民对于加息同样存在预期,因此不敢冒长期风险,购买短期国债比较理性。(孙春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