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危机期间接巨额低评级抵押品是累积风险

2010年12月07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的分析人士警告说,美联储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接收巨额低评级抵押品,只是暂时掩盖了这个巨大的金融隐患。如果相关当局放松管制、监督,这种“金援”行为有可能成为下一次危机的导火索。

  英国《金融时报》对美联储日前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显示,在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PDCF)向美联储换取隔夜资金的抵押品中,36%以上是低于投资级的股票或债券;17%是没有评级的信贷或贷款。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等知名机构均在低评级抵押品的使用者之列。

  2008年3月,在贝尔斯登倒闭后,美联储创设了PDCF,以缓解投行的流动性问题。当时,它只允许银行抵押投资级的抵押品。但在雷曼兄弟破产后,美联储放宽了抵押品要求,将所有可在三方回购制度中使用的资产都纳入了抵押品范围。

  所谓“有毒资产”,就是由于大量金融资产缩水所构成的不良债权,要避免金融危机的再度暴发,就得为这些违约债务找到出路。

  经济学理论认为,在应对危机时,中央银行应该自由地提供流动性,但是需要有可靠的抵押品和高利率支持。

  然而,美联储接受了包含着有毒资产背景的证券作为抵押品,并且索要比严格管制松缓得多的利率。同时,在美联储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去冒所有这些风险时,其大量紧急借贷还流向了外国银行。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塞巴斯蒂安·马拉比认为,美联储的“金援”过于巨大令人毛发悚立。管理者不应放松管制,否则“金援”只会成为下一次错误的避风港。

  数据显示,美联储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包括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和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也就是说为金融系统和市场注入了1.725万亿美元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副研究员杨斌指出,对于有毒资产,真正该做的是痛下决心将其作废,而不是犹豫不决姑息纵容。否则这些资产的“毒性”迟早有一天还会发作,到时候有可能再一次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美国当前的政策并未填上有毒资产和资产负债表的窟窿,只是把解决问题的时间向后拖延了。美国次贷危机的起因之一就是信贷宽松,而为了应付规模巨大的有毒资产,美国不得不进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

  今年11月初,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虽然完成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以原价买入各大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暂时维持这些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但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希望“以时间换价格”,待希望美国经济好转后,这些有毒资产能够“消毒”却未实现。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美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9.8%;至此,全美失业率已连续19个月位于9%的水平线上方。而11月中旬公布的10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涨幅仅有0.2%,也低于0.3%的预期。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日前播出的一段访谈节目中说,美国失业率可能需要五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际规模可能高于60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只是在单纯注入流动性以延缓债务危机,其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却非常有限。货币无法解决美国二十多年来产业外移、经济透支以及隐性债务亏空的结构性问题,更无法解决资产泡沫急速膨胀与民众有效需求不足的深层次矛盾。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由此可应对信贷紧缩造成的流动性不足,防止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和促进复苏。但从长远来看,该政策最主要的潜在风险是,当前为刺激信贷和防止通货紧缩为目标的货币供应宽松政策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过快上升,从而危及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长期目标之一——物价稳定。

  美联储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本国经济刺激效果不彰,但对刺激全球资产泡沫和通胀的效果却立竿见影。全球新一轮通胀重压已经形成。尽管美国现在的通胀率过低,有通缩之虞,但给予一定的时间,过多的流动资金便很有可能导致实物或资产价格的突飞猛进。

  杨斌认为,美联储把大量流动性浇到了毫无意义的有毒资产上,正导致在有毒资产领域发生“超级通货膨胀”。一旦当局放松管制、监督,导致该领域的超级流动性蔓延到实体经济,对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冲击后果难以预料。

  在全球货币闸门被打开的大背景下,目前全球通胀率略高于3%,这意味着全球实际利率为负值,约为-0.6%左右,通胀率的升幅已经超过了名义利率的升幅。其中,标准普尔高盛8种农产品价格指数2010年迄今上涨了30%,粮食价格飞涨导致的粮食危机很可能成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后对全球的又一次重大冲击。(刘欢 王建华 倪元锦)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