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需求不足 央行重启28天正回购

2010年12月08日 09:3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票需求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央行重启28天正回购以回收流动性。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依旧维持10亿元的地量,而罕见的是,央行在时隔近8个月后重启了28天正回购操作。

  根据央行公告,昨日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7.71元,参考收益率2.3437%,连续第四周持平;28天正回购协议数量为50亿元,中标利率1.65%。据了解,央行前一次发行28天正回购协议是在4月27日,中标利率为1.18%。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750亿元,较上周的400亿元增加了350亿元,是12月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压力正在增加。然而自11月下旬以来,因一二级市场收益率严重“倒挂”使得一级市场需求不振,央行公开市场各期限央票发行规模急剧萎缩,上周央票发行总量更探至20亿元低位,因此通过央票大幅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很小。

  而年底之前,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还将释放巨量流动性。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转宽的情况下,央行重启正回购也在情理之中,未来还需关注其操作量的变化,以观察对回收流动性的助力效果。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一系列流动性收紧措施的作用下,银行资金面明显收紧,导致央票需求大幅萎缩。央票发行继续走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接近失灵。在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中,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已达到18%,接近边界极值,因此可操作的空间不大,未来央行可选择的调控手段仅剩汇率与利率。(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