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款“送”保不可信 选购银行保险谨防四大陷阱

2010年12月08日 10:1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个别保险公司为了完成全年任务,会加大银行保险的销售力度,销售误导问题很有可能抬头。浙江保监局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银行保险产品时,要避免掉入四大陷阱。

  莫把保险错认银行理财产品

  今年5月份,年过50的陈阿姨在某银行网点休息区等待办理业务时,一位着装与银行工作服十分相似的工作人员上前向她推荐一款理财产品,声称这款理财产品由银行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用于投资即将上马的高铁项目,能够保证稳定回报。陈阿姨之前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不错,对银行的投资水平比较信任,现在听说银行有这么一款理财产品,觉得回报应该不会差,于是就购买了20000元。几个月后,陈阿姨向该银行工作人员询问这款产品的投资收益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应该询问保险公司,因为这是保险公司的产品。

  存款“送”保险不可信

  梁大妈今年3月份到某银行网点存款4万元,一位工作人员前来游说,称在储蓄柜台单纯办理存款已经“不合算”,到理财柜台存款可以送保险,保险的分红还可能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梁女士就前往另一柜台购买了一款保险期限为10年的某人寿保险公司的分红险。

  直到最近,家中需要用钱时,她才惊觉这笔存款变成了保单。如果提前退保,她还得支付2000多元的费用,不退保,钱又取不出来。

  夸大产品收益要警惕

  冯女士在向某银行网点询问理财产品时,一个身披“保险营销支持”绶带的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一款分红险,称该“产品保本无风险,往年分红收益有5%,保本增值、稳赚不赔,比存银行要划算多了”。说完拿出一张某保险公司历年投资收益图,冯女士看了觉得这家公司的投资水平不错,产品收益应该不会低。于是取出刚到期的10万元定期存款购买了这款分红险。

  第二年,冯女士在保险公司寄来的红利通知书上看到,她的这份保险这一年的红利才2038元,也就是说实际分红收益仅为2.038%,比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还低。

  混淆“缴费期限”和“保险期限”

  一位保险工作人员在某银行网点营业厅向王大姐推荐了一款分红险,介绍说“你每年只要存6580元,存三年就可以拿钱了,这个保险不但可以为你提供10万的重大疾病保障,还可以每年得到分红。”王大姐一听,觉得这个产品不错就购买了。王大姐缴完三年后,想把钱拿出来,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告诉她,现在退保要损失 6000元。原来这款保险的缴费期限是三年,但保险期限有二十年,王大姐误把“存三年”理解成了“存完三年就能取本金”,没想到退保要拿到本金远不够三年。

  浙江保监局有关人士提醒:选购银行保险产品,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上当受骗。首先要区分销售人员是保险销售人员还是银行工作人员,弄清购买的是保险产品还是其他理财产品。其次要向销售人员索要投保提示和保险条款,明确产品的保险责任、收益特点、费用扣除、退保损失等事项。第三,客户在接到回访电话时,可以就一些疑问向回访工作人员进行咨询。第四要有效利用犹豫期权利,客户想要反悔的,可以在保单签收之日起10日内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

  记者了解到,上述这些购买银行保险产品遭遇忽悠的案例并不少见,正因为如此,近期银监会叫停了保险代理人进驻银行网点推销保险的模式。这几天,杭州各家银行内驻点的保险销售人员已经陆续撤出。今后,银行保险产品销售有望进一步规范,但是消费者仍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记者 朱雪利 通讯员 孙吉军 杨露)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