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再掀议息潮 澳央行按兵不动

2010年12月08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市场将陆续迎来多家央行的议息会议。昨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75%不变。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各国货币政策正出现分化,但多数央行仍将选择“以不变应万变”。

  澳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而在11月份,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詹姆斯表示,随着央行上月再度加息,澳大利亚的通胀预期已经得到控制,但经济增速则失去动力,当前并不是加息的好时机。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上升0.2%,低于市场预期的0.5%。此外,包括零售销售等多项数据均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开始放缓。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自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忧虑再次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近期多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和印度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但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有所增大。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克文斯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影响澳大利亚央行货币政策决定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央行对该国未来几个季度的通胀预期几乎维持不变。有分析人士表示,澳央行的言论暗示短期内该行加息机会渺茫。受此鼓舞,昨日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0.8%,报收4726.8点,创下近1个月以来的新高。

  按兵不动或成主流

  本周,英国、巴西和韩国等国央行都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这些央行都不会赶搭加息的“末班车”。

  自今年年中以来,英国央行内部有关货币政策的意见就开始产生分歧,但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现行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和全球多数新兴经济体一样,巴西央行正采取切实步骤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减缓国内通胀压力。上周,巴西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大大降低了本周巴西央行宣布加息的可能性。据悉,这是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蒙斯最后一次主持货币政策会议,其明年初将卸任央行行长一职。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巴西当选总统罗塞夫曾承诺会在其任内降低贷款成本,巴西央行可能会在明年初选择降息,而非加息。

  昨日,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已经带来通胀威胁,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韩国央行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加息,以控制通胀压力。(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