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属带领走出反弹行情 商品期货市场分化加剧

2010年12月08日 10: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2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一改11月快速下跌走势,在金属以及化工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铜价从12月初至今已经反弹近6个百分点,而前期受到资金追捧的棉花也反弹了近8个百分点。笔者认为,三大因素导致商品市场强劲反弹。

  首先是市场对于政策调控的消化。11月份应该是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转向的时间窗口。迫于不断上涨的物价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上至央行重新启动加息,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下至期货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水平,取消手续费优惠政策以及抑制各种投机行为。这些措施的密集出台给期货市场造成了压力,市场人气也受到严重伤害,期货品种纷纷跌停,成交量和持仓量也大幅下滑。在政策的调控之下,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进入12月,调控政策也进入效果观察时期,这给了期货市场喘息的机会,市场也迎来了消化政策调控之后的反弹行情。

  其次是美元指数走弱带动外盘商品价格走高。11月美联储推出QE2之后美元指数并没有出现如市场预期的走弱行情,反而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持续走强,再加上新兴国家实施的资本管制以及国内紧缩政策都导致了外盘商品的走弱。然而我们看到,这次欧债危机明显属于老调重弹。就拿爱尔兰来说,其财政状况要比希腊好,甚至比美国的财政状况也不会差。随着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回到理性,美元指数也应声而跌,外盘大宗商品继续走强,带动内盘联动。

  最后是基本面的支撑。前期国内部分商品价格明显带有资金炒作的成分,然而基本面上供不应求的现状也是资金炒作的现实背景。尤其是前期炒作比较严重的品种,比如棉花、橡胶、白糖等,虽然在政策严厉调控之下价格出现了回落,但是基本面上的支撑非常明显。一旦政策面出现缓和的迹象,这些品种也表现出强烈的上涨欲望。另外就部分金属品种而言,这次价格明显表现出被动下跌特点。比如铜,从基本面上来看它明显处于供需短缺状态。而且估计明年铜市供需短缺36.75万吨。随着政策压力缓解,这些被动性下跌的品种也表现出极强的反弹动力。

  不过,现在仍然需要理性看待这次反弹。从政策调控的目标来看,此次政策收紧的主要主要目标在于抑制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管理通胀预期。而且从以往政策调控措施来看,只要农产品价格能够得到有效抑制,政策面就会出现缓和迹象。但是我们看到,在这次反弹中所有的商品期货都出现上涨,农产品价格也出现反弹,这与政策调控出现一些背离。因此后期是否会出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以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

  从这个层面来看,国内商品期货也将呈现出分化格局,农产品板块将受到来自于政策调控层面的压制,反弹行情有限;而金属以及化工品由于良好的基本面,同时也由于它们对于物价带动效应不如农产品那么直接,在后期仍然处于上涨通道之中,短期需要注意来自于政策调控的系统性风险。 (中期研究院 赵先卫)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