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障房低回报 阻碍银行参与融资热情

2010年12月08日 1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达1000万套,预计投资总额1.4万亿,占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20%。巨大的资金缺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主要障碍。相比商品房,保障性住房有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加之社会资金所受到的一系列限制,导致保障房资金严重依赖政府财政投入。这一状况亟须得到改善,保障房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以工商银行发放全国首笔15亿元公租房贷款为标志,商业银行正式进入公租房建设市场。除商业银行之外,还有众多的融资渠道可供保障房建设选择:城投债、保险资金、政策性银行、信托、REITs等。不过,由于资产负债匹配情况不同,以及对风险收益的要求各异,不同的投资主体在保障房建设领域面临不同的机遇和障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上述各类融资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以勾勒出未来保障房融资的图景。

  正当资金问题成为公租房、廉租房建设最大“拦路虎”时,有商业银行向地方政府抛来了橄榄枝。

  近日,工商银行向重庆市“华岩组团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提供15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融资。作为我国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商业银行在保障房融资渠道上扮演的角色,正成为市场焦点。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保障房的低回报率,银行在资金成本较为固定的情况下,通过保障房投资所获收益非常有限,这是商业银行进军保障房建设的最大障碍。

  租赁类保障房融资陷困境

  据悉,保障性住房包括两类,一类是经济适用房等形式的可以销售的保障性住房,另一类是包括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形式的以低租金租赁为主的保障性住房,目前资金问题主要集中在租赁类保障性住房方面。

  某银行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租赁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普遍面临资金困难,除了地方政府财政投入有限外,低租金的租赁住房也难以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

  上述人士指出,相对于租赁类保障性住房,销售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存在融资困难。在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等以销售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因为可以通过销售回款较快回收全部资金投入,所以能够达到项目现金流的自我平衡,该类项目在融资过程中均可得到商业银行的主动支持,融资渠道相对较为通畅。

  事实上,2010年管理层颁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加快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由于同廉租房的低租金水平类似,公共租赁住房亦难以通过租金收入回收资金,仍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政府财政负担重,管理成本高,建设模式不可持续。

  有分析观点指出,在租赁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普遍面临财政短期压力大的问题,如何将短期财政压力化解为长期可持续投入,成为租赁类保障住房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租赁类保障住房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要形式,其融资困难问题的解决也将关系着整个住房保障制度的顺利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