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央行副行长毕恩:或推行二轮量化宽松

2010年12月14日 0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简称“OECD”)昨日发布报告称,此次金融危机是对欧元区柔韧度的第一个重要挑战,但是现在(欧洲经济)已经步入温和复苏了。欧央行对货币政策调整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但危机管理体系仍亟待建立,金融监管政策还远不到位。

  另外,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昨日(12月13日)表示,经济重新恢复正常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欧元区危机持续恶化并对英国造成冲击,或者英国经济出现明显下滑的迹象,英央行有可能实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如果英国产出增长有明显衰退迹象的话,很有可能英国会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毕恩说。

  OECD:建立流动性支持系统

  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将于本月16到17日开会,会议议题主要讨论欧洲债务危机扩散问题。但是,相关专家预计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较低,毕竟德法两国上周五对增加欧洲救助资金规模和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表示反对。

  目前欧元区的局势的确十分难以捉摸,尽管葡萄牙进一步表示目前的问题是“预算问题”,不存在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援助的疑问。但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昨日发布报告称对西班牙银行系统仍维持负面展望,理由是当地银行的资本化、盈利和获取市场资金资助等能力依然不足。

  面对欧元动荡的局势,OECD的报告建议未来的危机管理体系应当是一个永久的流动性支持系统,专门为一些面临流动性压力的国家提供支持,但是这其中应该明确条件。如果条件无法被满足,金融支持应当被终止,这一体系需要做好准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结果。金融监管应当完全反映出主权风险。

  同时,OECD也承认,在一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欧元区经历了一场十分严重的经济衰退。毫无疑问,这是欧元区经济活力所遭遇的第一次极大挑战。快速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为了支持金融系统和货币政策所进行的大量干预,都对稳固金融系统和缓和私人需求的收缩有很大帮助。

  德国主要经济研究机构RWI昨日预测表示,德国经济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这给欧元区温和的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数据预测,德国2010年GDP增幅将达到3.7%,超过预期的3.4%。明年将达到2.5%,高于预计的2.2%。

  英国:量化宽松遏制经济恶化

  爱尔兰议会本周三有望投票通过欧盟和IMF85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而作为邻居的英国已经隐约感到衰退的到来。毕恩表示,如果欧元区危机恶化并对英国造成冲击,或者英国经济显露出下滑的明显迹象,英国央行有可能想要实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

  英国央行数据显示,在英国央行发布了11月通胀报告和宣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快于预期后,投资者关于英国央行将扩大其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有所减弱。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增幅创7月以来最高,涨幅达9.0%,高于预期增长8.5%;Halifax房价指数月率下跌0.1%,较去年同期下跌0.7%;10月商品贸易帐赤字85.29亿英镑,高于预期赤字81.0亿英镑;9月非欧盟贸易帐赤字由46亿英镑修正为45.45亿英镑。

  继上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后,面对目前英国扑朔迷离的经济形势,欧央行在最近的政策会议中呈现出3种不同的观点,其中第一条是提议扩大购买债券政策;第二条则提倡温和加息;而多数委员则支持第三条,即保持目前现有的政策不变。

  毕恩说:“如果一些按计划进行,并且在财政巩固进行的同时,私人最终需求继续攀升,那么闲置产能将减少,那就是开始退出当前额外货币刺激政策的合适时机。到时,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及时地,但是将通过测量研究,采取退出措施。” (李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