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今日议息 或将继续按兵不动

2010年12月14日 11: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今日召开利率会议。市场分析,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6个月新高至3.33%,将是本次议息会议首要问题。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攀升说明美国经济正在加速,这使得是否缩小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规模,成为当前美国经济的最大难题。

  一些分析师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在6000亿美元的刺激下出现明显的复苏,否则美联储不会在明年6月前改变现行政策,是否扩大购债规模,美联储等待的是2011年美国财政预算法案的最终敲定。

  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奥巴马的6000亿美元刺激计划,原本是想降低利率,但后来奥巴马向共和党妥协,延长布什时期的减税计划和增加失业补助金的措施,媒体将这一效果形象地称为:美联储的努力被奥巴马的行动抵消了。

  奥巴马的妥协给美联储的刺激计划泼了一盆冷水。投资者预测说,从这一角度看,伯南克很可能会继续扩大刺激规模。此外,伯南克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专访时表示,肯定会扩大购债规模,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率分析师Skye Masters说,不管外界多么抵触QE2(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在本次议息会议上,伯南克肯定会继续支持其当前的货币政策。

  但继续扩大QE2规模,美联储的政治压力将更大。议会共和党人士认为,量化宽松会导致恶性通胀,要求伯南克尽快实施紧缩政策。而奥巴马延长减税计划两年,相当于给经济注入了2000亿美元的刺激资金,这都有利于推高国债收益率。对大家担心的财政赤字问题,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2011年1月一旦掌控众议院实权,将立刻把减赤政策作为首要议题。首个减赤法案拟削减国会预算5%,这将为纳税人节省2500万至3000万美元不等,作为共和党努力遏制失控的联邦支出的部分计划。这些计划都有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一旦失业率、商业信心和贸易数据好转,美联储会适时实行缩紧政策。

  专家分析,虽然分歧很大,但美联储最佳策略仍然是选择按兵不动,但明年是否还有第三轮刺激还难有定论。虽然国债收益率创下新记录,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难料,欧洲债务危机和亚洲高通胀还未走到终点,美国经济数据时好时坏,房地产市场仍未企稳,美国的债券收益率和通胀预期也会不稳定。上周,投资者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国债市场一度失控,很多人认为,高位收益率存在不可持续性。很多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可能宣布继续扩大宽松规模,预计规模可能扩大4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记者 王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