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机构点评:美联储的“过山车”游戏

2010年12月16日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初,美联储宣布推出60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即QE2政策之后,市场出现了多方争执。

  QE2遭到广泛的抨击,债劵之王格罗斯甚至骂它是“旁氏骗局”。在各方面的因素作用下,QE2规模变得更加庞大,向来喜欢撒钱的伯南克依然暗示QE2并非是终结,除非市场有望实现其制定的通胀目标。那么QE2究竟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一般来说,它会仰止长期利率,6000亿美元大约会将长期国债利率压低20个基点左右,但是市场仿佛在和美联储开了一个玩笑:美国国债市场不断创出新高。这使得伯南克进退两难。

  压低长期利率20个基点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帮助吗?就目前而言,它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止赎和购买影响都不大,它提供的利益太小了。不过,伯南克所信奉的是一种“撬动理论”:美联储大幅度购买债券,迫使市场接受低利率,市场投资者会加大购买其他资产(例如股票)的强度,从而构造出一个人为的大牛市,股市上涨会增加家庭财富和消费需求,而这将刺激经济增长。坦率地说,伯南克所面临的情况是怪异:因为“股票大牛市”和“房地产大熊市”并存;证券市场财富增长同经济部门的“去债务化”并存;加速杠杆化和去杠杆化并存。

  这其实意味着,在某个市场的财富增长很可能用于另外一个市场的债务偿还,作用被抵消。但是,伯南克所强调的“QE2为了对付通缩”是站不住脚的。但实际上,我们如果看CPI的变动,目前还找不到通缩的影子。欧洲的通胀似乎正在兴起,美国核心CPI是缓慢上升的。用稍长一点时间看,2%的水平可能是一个下限。这意味着,一旦美国经济进入一个正常轨道,通胀将会突然性放大,变成跳跃性的通胀。QE塞给银行体系大量现金,被囤积着,因为信贷需求不足。一旦某个产业或经济部门成为需求的“领头羊”,囤积的现金可能会促进相互传染式的信贷,这无疑是对过去美国泡沫的一种“强行拷贝”,其风险是惊人的。

  美国的QE计划无非是用通胀上升换取负利率,让美元贬值。这相当于让美国变成一个世界流动性泛滥的出口,投机者从美国市场搞到资金然后进入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第一反应是资本管制。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也会用加息等方式来面对国内通胀和需求膨胀问题,尽可能限制资产价格泡沫来阻挡热钱的套利。这些行为其实对美国的政策具有抵消作用。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发现,热钱套利模式主要是“资产泡沫获益+本币升值”,如果打击资产泡沫,将会萎缩国内需求,那么美国从新兴市场国家获得的出口需求将不会大幅度上升。新兴市场国家也不太会一直承担国际货币体系跟随型调整者角色,他们不会一直容忍美元的不断贬值而不采取跟随性贬值。也就是说,美国的QE计划除了扩大了整个世界货币体系的无序性之外,捞到的好处是有限的,但它的代价却是异常严峻的。(高赛尔金银 熊科)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