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支招年轻白领 通胀下玩转300万不缩水

2010年12月16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理财目标

  1.300万元如果都拿去投资,什么样的个人理财组合方案合适?

  2.要是用这些钱买房子,既能自住又能投资不知是否可行?

  3.可以考虑先买个越野车。

  - 个案资料

  吴英,26岁,是一个刚留学回国的经济学硕士,正在北京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目前在做的这份工作月收入约6000元,但是工作不太稳定,他在计划跳槽。目前想运用所学多尝试一些工作机会,暂时没有自己创业的打算。

  吴英自己租房,每月租金约2500元,没车。因为独自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就餐,日常生活开支也较高,每月约2500元。

  父母都是生意人,家境比较殷实,父母想让儿子自己锻炼一下,给了他300万元,让他独立在北京闯荡。

  - 基本情况分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为5.1%,再次刷新纪录。我们面临的“被通胀”压力与日俱增,也就是说我们辛苦挣来的钱加速减少购买力的风险。通胀是掠夺存量财富来填补增量财富,所以高净值资产人士对于货币时间价值的变动会非常敏感。

  我们不妨先举个有点极端的例子,假如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诞生的一个万元户,他在经历过1987、1988这两年的通胀侵袭后(1987年物价上涨13.7%,1988年物价上涨34.8%。),财富的购买力变成了5627元。如果不幸对于1993、1994这两年的通货膨胀也缺乏准备(1993年为13.2%,1994年为21.7%),那么财富就缩水到3824元。这位曾经的“万元户”不用纸醉金迷,四年时间就能让他一文不名。

  这当然是在没有考虑到各种保值手段和加息政策下出现的情况,但从中确实可以看到通货膨胀对富人存量资产的巨大侵蚀能力,而且速度之快根本就不给长期规划资产的机会。而作为普通人也要赶快行动起来,打一场资产保卫战。

  吴英刚毕业参加工作,现在的他正处于人生周期的“成长期”,这个阶段的投资要求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也可承受相应的风险,从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达到预期理财目标。

  - 理财建议

  债券抵通胀 基金来增值

  吴英年纪较轻,日常需要的花销通常会比较大,根据他现在的月收入,可以满足其基本的日常生活支出。所以父母给的300万元,可用于中长期投资。

  资产的规划可以从保值和增值两个角度去说。首先保值,就是要战胜通胀,我们可以通过投资债券类产品来实现,以这几年债券的平均表现看,可以达到抵御通胀的目的。在保值的基础上谈增值,这就要搭配权益类的产品。

  在理财配置方面,建议吴英将50%的资产配置权益类产品,选择一些长期业绩优异的股票基金或私募基金。30%的资产配置债券类产品,同时考虑到通胀以及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的担忧,应用10%的资产配置一些实物黄金。其余10%的资产配置成流动性好的类似活期产品,用于不时之需。

  小户型房产租售比相对较高

  现在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和决心还是比较大的,买房投资并不能带来很高的收益,如果从保值的角度出发,可以考虑购置。建议小吴优先考虑市区内位置较好的小户型。由于不是北京人,将来可能面临在北京安家落户还是回到故乡发展的可能,所以选择位置好的小户型房产租售比相对较高,便于交易。

  在购买方式上,我建议吴英采用贷款购房的方式更为适宜。原因有以下几点:

  1.从目前房产政策方面考虑,吴英是首次购房,他仅需要首付30%的资金,而且在贷款利率上还能享受一定的优惠。

  2.从目前通胀率较高的情况下考虑,处于通胀期扩展负债是能保全资产不贬值的很好方案,运用了杠杆投资的原理,更高效地利用了自己有限的资金。

  3.按揭贷款可以帮助吴英提升量入为出的理财意识,通过估算自己日常收入和支出的比例,既可以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表示,消费者不能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而抢购房子。虽然房价对于通胀的影响已经日渐明显,但是基于通胀预期最终落实,明年信贷政策或将有所缩紧,房价亦有回调的空间,专家建议购房者静待时机,年内“冬眠”最佳。

  车 能不买就别买了

  吴英希望购车,如果从现有的300万元资产中,全款购置车辆,选择这样的方法,会占用其资产的较大比例,从理财的角度考虑并不是最佳方案。建议利用社会上有很多机构提供的汽车分期贷款,即“零首付”、“免息分期”等购车方案,这样既可增加负债比例,也可保留可投资资金以获取投资收益。

  但是鉴于小吴目前月收入情况,购车后会加重日常生活负担,且汽车为纯消费品,越野车油耗相对较大,在目前大通胀的背景下,汽油价格还有可能持续上涨,车辆日常保养及维修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如果不是刚性需求买车,还是建议暂缓购车计划。

  通胀下如何理财?

  “一年前,我跑不过刘翔,但我跑过了CPI,现在,我肯定比刘翔跑得快,但我却跑不过CPI!”这句话是不是你现在的体会?在目前通胀的大环境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让自己手中的现金和投资不缩水,如何通过恰当的理财方式抵御通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招商银行高级理财顾问 王舟思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