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举行冬季峰会 应对债务危机分歧加深

2010年12月16日 17: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冬季峰会定于16日至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自希腊爆发债务危机至今,欧盟各国领导人一直在忙于寻找应对办法,也达成了一些“原则上的”一致。但是,随着债务危机不断蔓延以及议题越来越具体,各国之间的分歧反而越来越严重。最近一两个星期,各国领导人直接展开“口水战”,你来我往、剑拔弩张。由此,在阴影笼罩下的冬季峰会上,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只能把各国已经达成共识的唯一一个议题列为正式议题。

  这个正式议题就是修改《里斯本条约》,以使欧元区国家能够建立一个永久性救助机制,用来确保欧元区的长期金融稳定。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于今年5月创设了一个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为“问题国家”提供救助。根据规定,这个临时救助机制将在2013年6月到期。为维护欧元的长期稳定,各国决定在临时救助机制到期后建立一个名为“欧洲稳定机制”的永久性救助机制。修改《里斯本条约》,就是要在条约中加上“欧元区成员国可以创设一个稳定机制用来维护整个欧元区的稳定;对接受救助的成员国必须附加严格的条件”的内容。目前,各成员国就修改条约已无异议。各成员国将在2012年年底之前在修改后的条约上签字,新条约将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

  由于分歧严重,其它议题只能是“非正式的”,只能在私下议论,不做决定。这些非正式议题包括,第一,永久救助机制未来如何运作?第二,是否扩大临时救助机制的规模?第三,是否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第四,是否要求欧洲央行购买更多“问题国家”的债券?事实上,这四个问题都是欧盟成员国当下必须决定的问题。这些非正式议题比起正式议题更为紧迫,但由于各国分歧严重,因此,只能把这些重要议题暂时往后推。

  目前德国支持充实欧洲央行的资金库,但反对扩大救助机制规模及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德国认为,扩大救助机制规模和发行联合债券,一是会使“问题国家”丧失治理财政的动力,二是将损害负责任成员国纳税人的利益。舆论认为,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经济和财政状况也最为健康。现在不论欧盟出台任何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问题国家”过去所犯错误的苦果的大部分都必须由德国来承担。这也是德国人对“不公平”救助办法反感的真正原因。

  而目前,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之势毫无减弱迹象,虽然临时救助机制的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但由于一些成员国拿不出钱,实际上这个机制中目前只有4100亿欧元。据知名投资银行高盛估算,要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救出债务危机的火坑,未来两年内至少需要4500亿欧元,如果意大利也需要救助,这些钱将远远不够。如何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棘手问题,如何摆平债务危机,乃至保住欧元,现在成为横亘在欧盟面前的最大问题。(记者 金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