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利率市场化可及时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

2010年12月30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布文章《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文章提到,利率市场化可及时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

  盛松成提到与物价密切相关的一个变量是利率。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而物价是商品的价格。当我们考察两者的关系时,会发现利率总体上是高于物价上涨的。但由于经济运行的自身规律,物价波动的幅度和频度往往要比利率高,两者的变动也并非完全同步,短期内物价涨幅可能高于利率。这种情况在国内外都不罕见,2004年、2008年和2010年我国的物价涨幅都高于利率。2008年2月,CPI同比上涨8.7%,为2001年以来月度CPI的最高同比涨幅,而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尽管也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仅为4.14%,物价涨幅明显高于利率水平。随后物价迅速回落,到2009年2月已变为同比负增长,而同期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则为2.25%,也就是利率水平高于物价涨幅。由此可见,物价与利率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的周期性特征。因此,我们不仅要密切关注物价与利率的短期关系,也应观察物价上涨与利率变动的中长期关系。

  据测算,从2010年初到11月,最终消费价格上涨了3.2%,而同期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础的存款收益为2.3%;从2009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2.4%,同期存款收益为4.4%;从2008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8.4%,同期存款收益为8.5%;从更长时期看,从2001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22.9%,同期存款收益为27.2%[注]。比较不同期间的物价上涨幅度和存款利息收益水平,我们会发现,虽然近期物价上涨超过了同期存款收益,但从中长期看存款收益是高于物价上涨水平的。12月25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这将有利于抑制物价,从而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现状,符合广大储户保值增值的意愿。

  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04年以来,我国中央银行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直至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将利率定价权更多地赋予金融机构。目前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已由市场供求决定,同业拆借利率、回购利率及债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的收益率也已经放开。近年来,个人持有的信托理财资产增长较快,公众对收益率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金融产品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2010年11月末,人民币个人理财资金为14050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46%,比2006年末增长1059%。人民币个人理财资金占储蓄存款比例从2006年末的0.75%提高到2010年11月末的4.78%。截至2010年12月21日,2010年发行的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7%,12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5%,分别比这次加息前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0.27和1.05个百分点。市场化利率明显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也接近或超过了消费物价指数。

  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可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的理财产品,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保值增值需求。同时继续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这样,既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