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导演货币政策回归大戏

2010年12月30日 0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众口味发生变化,电影的流行趋势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前几年流行大成本、大制作、视觉震撼的武侠片,如今却回归低成本制作,开打喜剧、亲情、怀旧牌。顺势而为是正道。央行这位“导演”,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前两年大手“撒钱”,赢得了经济的复苏,同时也间接推动了通胀预期的攀升。形势的转变,使得“货币政策系列片”的转型迫在眉睫。

  从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大到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到两次加息,货币政策转型热身已经开始,这也为明年货币政策稳健大戏的上演,埋下了伏笔。

  不过,面对抑通胀的难题,转型之路并非坦途。

  在通胀预期压力日增背景下,12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始于2008年四季度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正式回归“稳健”。

  在央行导演的这部“回归大片”中,流动性犹如剧情主线,货币政策诸多调控工具就是各型各色的演员,抑通胀、稳价格总水平则是本片希望获得的票房。而央行开合流动性的闸门,调节货币供应量,也是实现稳定价格总水平的重要保证。在央行导演的这部大片中,货币政策工具需要拿捏得当,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监管工具的相互配合,都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达到抑制通胀、稳定价格总水平的目的。

  此稳健非彼稳健

  1999年至2006年,我国一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1984年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执行时间最长的货币政策取向。然而,此次回归“稳健”之义已较此前有所不同。而经济形势的差异是致使出现“此稳健非彼稳健”的最主要原因。稳定价格总水平是当前经济发展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成为2011年稳健货币政策的侧重点。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指出,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首先是要控制好货币总量。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对明年的货币信贷目标做出明确规定,但市场预计,明年的新增信贷将缩减至7万亿元左右,广义货币量(M2)增速回落至16%左右。

  胡晓炼透露,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数据显示,2009、2010年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期间,M2增长目标为17%,而2003年至2006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期间,M2增速平均目标为16%。业内人士认为,明年M2回落至16%符合“稳健”定义,且不是紧缩。不过,由于大多数年份货币供应量的执行结果均超预期,在目前M2仍然保持19.5%增速的基础上,明年要回落至16%的目标内,仍有一段路要走。

  其次,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与2009年新增的9.6万亿元、2010年的7.5万亿元贷款规模相比,2011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回落也不会太大。这是因为稳健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介于宽松和从紧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为了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贷规模不会“急刹车”。

  与1999年至2006年间实行的稳健货币政策相比,2011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弹性将加大,这也是明年货币政策的最大看点。有关“货币政策要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要增强”的表述,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的微调可能更加频繁,将根据阶段侧重目标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以配合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应过多地受其他国家的影响,就犹如中国的主流电影在选材上绝不盲从欧美市场。当然,在经济领域,这确实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突围战”。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国家仍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带来的恰是最为棘手的流动性问题,不得不承认,这将为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增加更多难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