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规划重视用途 寿险保额应不低于房贷余额

2010年12月30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京报理财周刊:

  我去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京打拼。要想在北京扎根,肯定是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吧,看着北京节节升高的房价,我也慌了。所以今年我做了我人生第一个重大的财务决定———买下了一套二三环之间的老房子。尽管房子“岁数大”,不过地段好,说不定未来还能有拆迁机会呢。

  首付是家里资助的,我要负担月供。我差不多每个月勉强能挣到7000元,但每个月5000多的房贷压力也颇为沉重。房子是两居室,我为了缓解供房压力把其中一间租出去,每月房租1500元。

  本来赶在政策收紧前买上房子的我还暗自欣喜,不过今年央行加息了两次,我所背负的房贷包袱越来越沉重。每次加息消息出来,我就不得不“一声叹息”,压在身上的大山如何能推翻。

  中国的家庭教育并没有理财课,所以我之前也从来没有过理财的概念,本来手上就不曾有过多少钱嘛。目前除了投资房产,我基本没有任何理财方式,甚至连现金都存的是银行活期,没有做过定期存款。再加上我是风险厌恶型的,股票、基金这些高风险的投资方式,我更是不敢碰,购买债券型基金我都害怕亏钱。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些保险理财产品,看起来“很美”,我上周接触过一家公司的产品,一年交保费5万,让我觉得保险也是我这个“穷人”买不起的。我很想知道我目前的情况,能进行哪些理财规划? 李先生(北京媒体从业者)

  李先生:

  你好!

  在房价和银行利率节节上涨的今天,像李先生这样心存不安的贷款者相当普遍。李先生所提到的一年交5万的保险,应该就是针对高收入人群养老需求的理财保险产品。这样的保险显然不适合普通消费者购买。

  30岁再考虑买重疾险

  太平洋寿险理财师张小鹏对李先生的财务状况做了分析。目前,李先生的房贷比例占比比较高,可供自由支配的资金并不多。李先生一年有3万多元的资金可以支配,除了日常消费,李先生应该还可以有一定资金节余。

  在保险产品中,养老险、年金险保费支出比较多,目前来说李先生并不适合购买。李先生年纪较小,重疾险可暂不考虑,20岁到30岁之间保费的变化并不明显,一般来说可以到30岁再考虑购买重疾险。如果李先生购买终身型重疾险,保费肯定会超过他的支付能力;如果购买定期的重疾险,比如一年几百元保障10年或20年的重疾,实际意义并不大。因为20岁-30岁发生重疾的概率并不大,不过意外的概率是均等的。

  寿险保障期至少10年

  保险本身有财务风险转嫁的功能,因为有房贷风险,一旦因为自身风险导致房子断供,李先生可以考虑购买定期寿险附加意外险。保费支出不多,不会超过支付能力,财务风险也可以覆盖到,一年2000元以内就可以解决。

  目前市场上的寿险主要有两种:返还型寿险和纯消费型的定期寿险。前者可以返本,但保费高;后者保费便宜,但保费不返还,房贷一族可以根据自身的收支状况来选择投保。寿险保额应不低于剩余的房贷额度,保障期限一般应与还款期限相匹配,至少为10年。

  张小鹏还建议李先生可以按进取型投资、稳健型投资和保守型投资5∶3∶2的比例配置资产。(殷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