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下“逐客令” 保险人员仍“坚守”银行

2010年12月30日 16:5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已经一月有余,但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仍有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在银行驻点销售,银监会的一纸“逐客令”并没有把所有保险业务员赶出银行网点。

  “驻点”改“巡视”

  26日,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部分保险公司的驻点销售人员已经撤离银行,但仍有银行网点存在驻点的保险公司员工。

  在一家银行门口,导报记者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此前他是某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并且挂着保险公司的工牌。不过现在他已经身着银行制服,挂上了有银行工号的工牌。

  “需要什么帮助?”看到导报记者拿起一份保险公司的宣传单,该人士走向前并介绍了一款保险产品。当导报记者进一步追问他是否天天在银行网点时,该人士表示不一定。“我现在负责3个银行网点,如果不在这个网点,就在另外的两个网点。如果需要,你可以让银行员工电话联系我。”

  “银保业务渠道为王,监管部门下发这样的要求,保险公司只能遵守,但是取消驻点销售真的是杜绝银保销售误导的良药吗?”对于银保驻点销售“急刹车”,有的保险公司显然并不情愿。

  据导报记者了解,虽然保险公司在遵守上级部门的要求,但他们也在打擦边球。“现在我们把大部分员工都撤了回来,只保留了少部分员工进驻银行,但采用‘巡视’的方式进驻,并非是直接驻点。”一家保险公司的办公室李姓负责人这样表示,“就是一个员工负责3-4个银行网点,一个网点呆半天,2天一个轮回。”

  银行代销费大幅提高

  据导报记者了解,虽然银行员工也能帮忙销售保险,但保险公司的销售量仍出现了大幅下滑。

  “自从新规实行后,保险公司的驻点销售人员撤回,这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影响很大,银保产品销量明显下滑。”在采访中,多家银行的大堂经理都表示,新规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冲击很大。甚至有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该网点保险销量下滑了30%左右。

  “银行员工虽然培训过,但毕竟赶不上专业的保险营销员,销售技巧相差很多。”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员工同时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等,不会像保险营销员那样专一地推销保险,对银保产品的销售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对银行员工提供了高达25%的提成,比保险销售人员高了15%。就是这样,销售情况仍不容乐观。

  “而且现在银行缺钱,员工都背着拉存款的任务,根本顾不上销售保险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为了加大销售力度,部分保险公司和银行在洽谈新一年合作时,提高了给银行的代销手续费。一家保险中介公司的负责人私下告诉导报记者:“目前代销费已经水涨船高,有的是保险公司主动提出提高代销手续费,有的是银行要求提高的。最高的代销手续费已经提高到20%。”

  而且为保证银保收入不下降,银行也做了一些工作。一方面是要求保险公司加大对银行员工的培训力度,并将银保业务量纳入了考核机制,另一方面银行也在考虑“收编”保险公司的驻点销售团队。 (经济导报 记者 刘勇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