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小伙中暑死亡 劳动部门称申请工伤不太可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打工小伙中暑死亡 劳动部门称申请工伤不太可能(2)

2010年08月20日 14:0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坊老板

  见过中暑的,没见过中暑死亡的

  昨天中午,记者拨通了作坊张老板的电话。张老板有些不耐烦:“让他(小王家人)随便说去吧。”

  张说,他的面筋作坊搬到十八里河镇开了不到一年。

  他说,小王生前一直发烧着,有三四天都不去看,“那天,听说他不得劲,我一摸他身上可烫”。在他把小王送到医院时,小王还是清醒着的,“因此,他不是在我作坊死的”。

  他还说,郑州每天有多少人中暑,可有几个人死亡的?“我见报纸登有几十例中暑的,可一例也没有死亡的。”

  他强调说,作坊里有排风扇、电风扇,“屋里的温度和外面的温度差不多”。

  提及防暑降温措施时,张说,每天都要给10多个工人煮一大锅绿豆汤,冰柜里的雪糕就没断过,西瓜一买就100多斤。

  作坊有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张反问记者:“这个和小王的死有关系吗?”

  对此,小王的哥哥很生气:“我是他亲哥,我俩住一个屋,他有病了会不跟我说?再说如果有病了,老板还会让他干活?”

  劳动部门

  在无证作坊,想申请工伤不太可能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处长孟庆春说,如果小王家人有充足的证明证明他在工作时间、还有工作岗位中暑的,因工作原因突发疾病,在48小时内死亡的,视同工伤。

  这种情况下,小王家人可以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一旦劳动部门认定符合工伤申请,中暑职工即可享受工伤待遇。

  申请工伤认定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小王要和用人单位有劳动关系,即劳动合同;二、用人单位必须要有营业执照。两者具备,劳动部门可以追究单位和个人赔偿。

  不过,孟庆春说,从记者介绍的这家作坊的条件来看,应该是个私人作坊,没有营业执照,小王家人申请工伤不太可能。

  提及今年夏天,有没有人因中暑申请劳动工伤?孟庆春说,郑州市市区暂且还没有劳动者因职业中暑申请劳动工伤。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