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制贩黑幕大揭秘:每月交易多达四五百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身份证制贩黑幕大揭秘:每月交易多达四五百张

2010年10月12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6日,从未跨省出行的20岁广东陆丰女孩林贝欣,成为浙江警方的“通缉犯”,被抓到义乌六天六夜。

  7月21日晚,江苏江都的数学老师夏飞,来广州和老丈人一家度假时,被警方以涉嫌盗窃为由拘留14天后取保候审,但仍未被解除犯罪嫌疑。

  7月27日,广东中山打工的22岁贵州女孩王成娇,莫名成为“通缉犯”被扣押,安徽固镇警方排除嫌疑后将其释放。

  ……

  以上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当事人曾经遗失身份证。

  事件中,从当事人突然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遭通缉、刑拘等,到事情被证实是个大误会,公安部门放人并澄清和道歉,在这小小的身份证上,到底发生了什么?里面究竟蕴藏着何种乾坤?最近,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报料称,广州天河区龙口西路附近有人公开买卖身份证,记者随后进行了暗访。

  暴利

  身份证买卖价差近十倍

  龙口西路和岗顶一带是广州有名的电子产品聚散地,也是天河区检察院和法院所在地,平日人来人往很是喧闹。记者来到龙口西路路口,迎面走来一位中年妇女询问:“办证吗?”随即把记者拉到某个角落———此处距离天河区检察院和法院的大门大约只有一百米。一个月前天河区检察院刚公布一个案件,6名男女因购买数百张身份证、办理银行卡出售牟利,被法院一审判决犯有“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分别获刑一年至四年不等。

  中年妇女介绍,她和同伴除了刮风下雨的天气外,每天都在此处买卖身份证,既有真身份证,又有假身份证。前者是他人遗失的证件,后者可当场制作。随后,记者和中年妇女展开了对话———

  羊城晚报:真身份证和假身份证如何定价?

  中年妇女:真证每张一百,假证八十。

  羊城晚报:能优惠点吗?

  中年妇女:如果一次性买100张,每张减30元;一次性买50张,每张减20元;只买一张不能减价。

  羊城晚报:如果买他人的证件,对方曾有犯罪记录,而我却使用他的证件,岂不受牵连?

  中年妇女:这个我不能保证,真证是从清洁工手中买过来的,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底细。

  据介绍,买卖市场中绝大多数的真身份证是这样来的:扒手偷盗钱包后,洗劫其中的值钱物件,例如现金和购物卡等,而把对他们没用的身份证丢进垃圾桶,清洁工捡到后以每张十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卖证者,后者当“二传手”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中年妇女称,在早些时候,真证的价格并没有这么高(买卖价差近十倍),如今公安对“两抢一盗”打击加大,扒手数量减少,其价格也日益看涨。

  神秘

  死命不肯透露制假证者

  在交谈中,中年妇女数次接电话,听其内容是双方在谈论身份证买卖事宜,有买家有意向其购买100张身份证。随后,记者佯称自己也需要100张真身份证,中年妇女爽快地“接单”做生意,称:“目前手上没有那么多证,要去客村、车陂等地找同伴相借凑齐,你两天后即可前来取货。”由此看来,这个团伙在城市其他角落还有兜售点,龙口西路只是其中之一。

  羊城晚报:那假证从何而来?

  中年妇女:有专人制作。只要备好一张小一寸照片和个人信息就可制作,每张60元。

  羊城晚报:和真证有何区别?

  中年妇女:表面上看一模一样,假证里面没有磁条,所以不能“过机”(指经过电脑扫描核查)。

  羊城晚报:现场就能取吗?

  中年妇女:第二天取。因为制作假证的人不在这里,我们每晚清算一天的生意,将信息传往他那里,第二天再取证。

  记者想方设法让中年妇女带路去制作假证的人那里,可无论如何软磨硬泡,甚至不惜花重金交易,她都不为所动。看来,这是一个“水泼不进”的严密团伙,在利益链面前,前台和后方各司其职各谋其利,一般外人难以攻破这个堡垒。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