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9月中国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2万余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今年1至9月中国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2万余起

2010年10月2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消息,今年1月-9月,中国“扫黄打非”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1.2万余起,保持了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其中,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640起(包括网上非法出版案件39起),网上制售和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等有害信息案件395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206起。刑事处理案件350件、刑事审结85起、刑事处罚618人。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案件查办工作呈现出如下特点,即各级领导更加重视、督办机制更健全、查办领域有了新拓展及查处经验更成熟。在狠抓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同时,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更多注重从机构、规章、制度上着手,不断完善“扫黄打非”案件受理、督办、保障机制。首先通过联合举报中心,初步打通了随时掌握文化市场动态的重要途径。

  截至今年10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版权局联合举报中心共接听、接收各类网上举报、咨询电话、信件16.6万个(封),特别是自2009年11月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以来,日接电话一度达到600余个,网上举报记录达15.8万条。

  据悉,群众举报信息已成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全国文化市场状况的千里眼、顺风耳。许多大案要案都是通过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门、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挂牌督办而破获的。如哈尔滨“3•07”储存销售非法图书案、广州“7•15”制售非法音像制品案、梁山“9•19”盗版教辅图书案、泉州“11•23”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牟利案、北京“8•06”非法出版幼儿教材案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向516名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举报奖金52.6万余元。

  另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完善“扫黄打非”案件督办保障机制,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办案补助经费拨付办法(试行)》,下拨给各地查办大案要案专门补助经费155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国重点案件的有效查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实行了重点案件审结随时表彰制度,带动了各地重视案件查办和表彰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