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严打整治行动战果丰硕 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严打整治行动战果丰硕 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0年10月27日 10:0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7个月的“2010严打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拐卖儿童妇女犯罪等七种违法犯罪,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0严打整治行动”从此走进公众视线。随着打黑除恶、扫除黄赌毒、打击电信诈骗、拐卖儿童妇女犯罪等行动捷报频传,人们越来越深地感受到了此次严打整治行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在众多媒体评论、民意调查、网友留言中,我们听到了社会对此次行动越来越强的赞许和期盼。

  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继北京警方查封4家豪华夜总会,长沙、南宁、兰州、西安、昆明、成都、济南等地警方也开展了类似行动……严查“黄赌毒”行动席卷全国,“2010严打整治行动”初露锋芒。

  在严打整治行动的各条战线,公安机关凌厉的攻势不断增强着公众的安全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叫好之声。

  面对群众痛恨的假发票犯罪,今年6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省会城市、大中城市和发票犯罪高发地区为中心,打响了“百日决战”。仅6、7月两个月间,全国公安机关缴获假发票数量就超过去年的总和。经侦部门在互联网上对10.4万余名网友发起的调查中,有88%的受访者对公安机关表示满意。

  今年9月19日,中秋前夕,来自贵州省黔西县的李仲安在福建警方帮助下,终于在福建泉州见到了他的儿子小广波。中秋之夜,这个家庭终于实现了久违11年的团圆。在严打整治中得到深化的打拐专项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公安机关的行动和成效。“家长们重拾‘找回孩子’的信心,埋怨公安机关‘不管’的声音少了,关心、支持公安机关打拐的声音多了起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东说。

  “社区化管理既服务本村村民,又服务流动人口,本村人也都得办出入证,环境和治安好了,也没让群众掏一分钱。”创造性地实施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金星地区16个村庄110警情和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6.7%和73.1%,当地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率由原来的21%提升到88.5%,对生活环境满意率更是由24%提升到95.5%。

  劲风扫落叶

  6月21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一个诈骗金额达3000多万元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网络群被公安机关成功摧毁,打响了3天前部署的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2010严打整治行动”启动5天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就召开了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截至8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7484起,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77个,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153名,缴获涉案银行卡和存折1.2万余张、手机卡6477张及一大批作案工具,追缴、冻结被诈骗资金5709万余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刑侦系统的严打整治在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拐、打击电信诈骗四条战线同时展开。4个多月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通过运用网上作战等一系列新战法,四个战场都已硕果累累。

  作为公安机关触角最广、警力最多的部门,治安管理部门承担了大量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还直接担负着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进行整治的任务。严打整治行动中,治安系统部署开展了“三项重点打击整治”,目标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爆涉枪犯罪、“黄赌毒”犯罪和治安混乱地区的治安问题。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各地共立案查处涉爆涉枪、涉娼涉赌和娱乐场所吸贩毒案件1.2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万余人;解救被强迫卖淫妇女417名、未成年少女76名;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1.1万余个,其中查处治安案件20万起,破获刑事案件5.7万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8万余人。

  严打整治的触角还延伸到了互联网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自7月开展为期5个月的“2010网上严打整治行动”,针对当前互联网上售枪制爆、“黄赌毒”、拐卖儿童妇女、销售违禁品等突出治安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查证线索3800余条,查处治安案件1500余起,破获刑事案2000余起。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对于严打整治行动,有的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超常态”集中严打整治会不会是一场运动式的战役?

  在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玉胜看来,集中严打整治是公安机关求打击实效的表现,“公安部提出集中开展为期7个月的严打整治行动,就是要集中有限的警务资源来对社会治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打击和整治,并不是说之后就不打击和整治了。而且,集中一段时间重点打击某些犯罪行为,这在各个国家都是通用的做法。”韩玉胜说。

  媒体评论人蔡方华看到,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公安部此次部署的严打整治,并没有把注意力和重心全部放在打击上面,而是做出了层次分明、缓急有别的安排,且明确提出了犯罪预防概念。

  公安机关集中一段时间、集中警务资源有针对性地打击、防范、控制违法犯罪,从宏观上看,是一种常态的工作方式。一些突出问题仅靠日常的治理显然远远不够,实施集中整治并不必然地等于平时懒政、没有治理或过后就松懈,反之,此次所有严打整治行动都十分注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为例,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多地公安机关建立起了“快速查找机制”,即紧紧把握警情出现后的黄金时间,迅速调集刑侦、治安、交巡等各警种警力开展快速查找,实现快速反应、多警联动、警民合作等。“这些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后必将一以贯之。”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

  “2010严打整治行动”还在继续。在全国200万公安民警的努力下,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必将继续提升。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