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温州人花数千元买江西驾照 频成“马路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万温州人花数千元买江西驾照 频成“马路杀手”

2010年11月01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人持有江西机动车驾驶执照竟然多达一万多本,而这批驾驶员在温州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不少。

  昨天记者从温州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段时间江西一些驾校在温州倒卖驾照的黑幕渐渐浮出水面。上个月,江西某市检察院派调查组来到温州市调查此事。据了解,目前,温州人持江西驾照多达1万多本,

  “温州考驾照太严格,一些人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来解决问题,比如去买驾驶证。”温州交警支队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持江西驾照的温州司机频频成为“马路杀手”

  协助江西检察院调查时,温州交警支队发现,这些拥有江西驾照的温州人频频成“马路杀手”,惹出不少祸:

  今年9月20日,苍南人陈某驾驶一辆货车在倒车时,将一位老太太当场轧死;

  今年1月7日,泰顺人李某驾车在泰顺分水关一带行驶时,与另一辆货车发生追尾。除李某外,车上其余3名乘客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温州市唯一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交通事故;

  此外,温州市最近还发生了一起更为荒诞离奇的交通肇事逃逸案。逃逸的温州司机获得驾照的时间是2008年4月25日,而这天,此人尚在监狱服刑。

  以上3起交通事故有一个共同点:肇事司机的驾照都来自同一地方——江西。他们既没有在江西生活过,也没有在那边工作、做生意的经历。

  根据温州市交警支队统计,从2008年至今,持江西驾照的温州籍驾驶员共发生有人员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20余起。

  没有培训过的驾驶员让交警很头痛

  “这类驾驶员对于交通常识一问三不知,又连接发生交通事故,早已引起了温州市交警支队高层的重视。”温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而到江西买张驾照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每年都有不少江西、湖北、河南等地的人直接来温州推销驾照。

  “这些没有经过培训的驾驶员,连双黄线和单行线的区别是什么都搞不清楚,管理起来太难了。”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们也查到不少河南、江西的假驾驶证。

  “无奈的是,我们无权对外地的驾照进行注销,这块管理权属于驾照发证地,我们只能对这类驾驶员在本地交通违法时依法作出相应处理。”温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来,他们已经多次将此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省公安厅也就此问题多次和江西等省的公安方面进行协调。

  江西买驾照,考试走过场

  瑞安的黄某告诉记者:“我去年去江西买了张驾驶证。我被中介带过去时,发现有很多浙江人在那买。有的人是因为不识字,理论考通不过;有的人是怕补考麻烦,就直接买一本得了。”

  “我花了两天时间就拿到驾驶证了,当时我车子熄火5次左右,考官还是给我合格了。驾驶证4000多元一本,加上车旅费等,不会超过5000元。”黄某向记者描述自己“走过场”的过程。

  一位倒卖过驾驶证的张某说,江西一些驾校招生价格为3000元左右,他们再以4000多元的价格卖给温州学员。

  “当地的驾校也是拼命抢生源,他们和车管部门关系都很好,我们只要把人带过去,驾校的人就会安排好一切,顺利拿到驾照。驾照拿到以后,在全国各地都可以使用,等到6年后才换证,到时候再去一趟江西就行了。”张某说。

  “真的假驾照”可能被注销

  据知情者透露,温州人多年来在江西九江、景德镇两市考取的驾照就有一万余本。

  据了解,目前,江西九江异地报考驾照报名系统已被封锁,外地人已经禁止前去报考驾照。

  温州人在江西九江、景德镇两市考取的一万余本驾照会如何处理?

  有知情者透露,需要等江西省此次整治行动查处的结果而定,若查明这批驾照属非法所得,这批驾照很大可能将会被处以注销处理,驾驶人需重新考取驾照后方能上路。

  “买驾驶证,不仅涉及个人的生命、财产等方面的安全,也关系到他人的安全,温州驾驶证考试严格,主要是对大家负责,希望大家珍惜生命。”温州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南汉利说。

  本报通讯员 殷诚聪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