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副处长涉贪310万当庭痛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土资源部副处长涉贪310万当庭痛哭

2010年11月03日 02: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犯罪嫌疑人昝红伟进入法庭时,两旁的亲朋一直盯着他。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涉嫌截留机票销售利润、非法占用公家账外资金等,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接待处原副处长昝红伟侵吞公款约310万元。昨日在一中院受审时,他痛哭着恳请法官,看在“妻子是高龄产妇、女儿嗷嗷待哺”的分上从轻处罚。

  截留机票销售利润277万

  出事前,45岁的昝红伟除担任副处长之外,还出任北京地矿宏宇航空服务中心(下简称“地矿宏宇中心”)经理一职长达11年。

  根据国土部机关服务局的一份证明,地矿宏宇中心是由该部门成立的一个全民国有制单位,主要承担部机关航空铁路票务保障。

  昝红伟的涉案与该中心密切相关。据指控,2006年至2009年间,昝红伟将该中心的销售利润存入私人控制账户,先后多次截留277万元,构成贪污罪。对于这一罪名,昝红伟予以承认。

  非法占用32万

  除涉嫌截留销售利润外,据指控,昝红伟还分多次从中心账外资金中支取32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

  对此,昝红伟当庭并无辩解。

  据其会计李某称,2009年4月至12月,其曾多次按照昝红伟的指示,将100元的现钞成捆放入昝的书包内,昝还叮嘱其“不要让人知道”。

  据检方查证,涉案310万所得中基本用于了昝红伟的日常消费。

  帮妻子上社保侵占6500元

  此外,账面上另有6500元的支出引起了检方的关注。据昝红伟供述,妻子多年没有工作。上述6500元系2009年3月至9月间,他指示会计为妻子缴纳了社会保险费。

  检方表示,昝红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侵吞公款高达310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构成贪污罪并应当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考虑到悔罪表现可以予以从轻判决。

  据了解,昝红伟系被他案被告人举报而案发,现已追缴回50万。法庭将择日宣判。

  ■ 焦点

  所截利润是否属公款

  据了解,2005年3月份,昝红伟通过与武警总部生活服务中心合作,在该中心设立了营业点(下简称“武警营业点”),昝红伟的277万基本来自该营业点。

  昝红伟当庭所称,当时每天工作压力特别大,因此才“产生了私心杂念,想要给自己留个自留地”。武警营业点的人员工资、每年十余万房租甚至电脑传真机都是他自己出钱。

  据地矿宏宇中心会计李某等证实,所有经过该中心的购票款,昝红伟都会要求通过妻子的私人账户留取1%,这笔钱就成为账外资金。

  昝红伟及辩护律师认为,虽然有账外账,但是直到2009年4月武警营业点的账目并入地矿宏宇中心前,一直都是昝红伟在自负盈亏,因此检方所认定的277万截留款并非都是公款。

  对此,检方表示,武警总部生活服务中心之所以与昝红伟签订合作协议,也是因为昝打着自己在国土部的公职身份,而在向国航部门申请销售系统时昝红伟又一次使用了接待处副处长、地矿宏宇中心经理等名义。因此检方认为,如果没有地矿宏宇中心,则没有武警营业点,二者是上下级关系,武警营业点的收入当然应为公款。

  ■ 当事人说

  “以我为戒把握现在”

  昝红伟之所以痛哭着恳请法官看在妻子和女儿的分上从轻处罚,是因为他被逮捕前,妻子刚刚怀孕,如今女儿数月大,但没见过爸爸。

  庭审时,前来旁听的十余人中多为其家属及昔日同事,昝妻没有到庭。当其由法警带入法庭时,其妹妹哭红着眼想拉拉哥哥的手,被法警制止。

  据其妹妹称,昝红伟工作时遇到航班延误、改签等常常忙到深夜,经常反映压力大。加之嫂子没工作,家庭负担重。

  庭审结束时,昝红伟说当初并不是一上来就想挣钱,甚至没有用中心的钱、人,但“工作负荷大”,加之法律意识淡薄才最终犯了事,总觉得自己不能等同于其他贪污犯。他寄语同事,“以我为戒,把握好现在”。(记者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