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工厂疑以扣薪要挟强迫民工加班后拒付工资

2010年11月10日 12: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拖欠农民工工资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吴俊平被告上法庭的故事却很离奇。工厂以克扣工资相要挟,强迫他超负荷加班。后来,他讨要工资不成,反被工厂告上法庭。

  吴俊平是一位老实本分的农民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人,今年47岁。2006年3月,吴师傅在北京昌平区的一个耐磨材料厂上班。当时,按照工作量支付工资,多劳多得,吴师傅为多挣点钱养家,经常加班,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元。2008年9月,该厂开始按照固定工资为吴师傅付钱,每月2500元。

  吴师傅说:“工资比以前少了一大截,我加班的积极性也没那么高了。经理说不行,就得按照以前的工作量干活,过去能干那么多,现在怎么就干不了啦?工作量很大,我加班,再加班,每天平均加三四个小时的班,中午也不休息,吃了饭,又接着干。到发货的时候,我一宿一宿的干,第二天还得继续干活,加班费一概没有。”

  电话里,吴师傅带着浓厚乡音充满了气愤:“天天干这么重的活,也只得忍着,从没有耽误厂里的事儿。到2009年9月,工厂却压着我的工资不给了,一直到2009年11月27日。已经3个月没发工资了,吃饭的钱都是借老乡的。我找到经理,经理说你多会儿把活儿干完了,多会儿来开工资,现在开不了。流水线上的活,哪有干完的时候呢?我让经理找个人和我一起干,他也不同意。我说那我就干不了了,经理说干不了你可以滚,我只好走人了。以前只有我一个人的木工车间,现在有四个人在干。”

  数次讨薪未果的吴师傅,去年12月底找到社会公益组织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李明宇接待了他。在李明宇的协调下,经过两次仲裁审理。今年4月,劳动局仲裁庭作出了耐磨材料厂赔偿吴俊平3万多元损失费的决定。虽然并不十分理想,但吴俊平表示可以接受。

  然而,耐磨材料厂不仅没有向吴俊平支付任何赔偿金,还起诉了吴俊平,不承认他是该厂员工。他们所出示的吴俊平的材料,包括从社保局调出的吴俊平的社保档案都与该厂无关。李明宇说:“我们当初去社保局查的时候,找到吴俊平在该厂不到一年的工伤保险记录,但是这个厂拿出的材料包括吴俊平的工伤保险、医疗保险,都与该厂无关,而我们之前查到的吴俊平的工伤险档案已不复存在。让我们觉得很奇怪的是,他们的证明上确实有社保局的公章。”

  吴师傅说:“我在厂子里干了四五年了,现在厂子里还有很多人认得我,但是人家现在就不承认我是厂里的员工,说我是另一个厂的电焊工,我有厂里的工作证、饭卡、暂住证,人家都说是假的。耐磨材料厂和我们签的合同也是假的,当时我也觉得不对劲,明明是耐磨材料厂,合同上却说是电子加工厂,不签又不给开工资,只好签了。合同只有厂方有,我们本人没有。后来厂子起诉我的时候,合同上的很多信息都是签的时候所没有的。”

  李明宇介绍:“案子变得越来越复杂,吴俊平手里没有什么有力的证据,他几乎所有关于耐磨材料厂的证件,写的都是厂子的简称,也没有盖工厂的公章,劳动合同也很不规范,起不到法律效用,这给案子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从这些情况来看,这个厂一开始就做好了逃避法律责任的手脚。”

  “到现在我一分钱也没拿到,为了这事儿,我来来回回跑了好多趟,每次都要花去五六百块钱,在我们老家,我每个月只能挣个千儿八百的,实在是折腾不起。我本来不想折腾了,但是李明宇时常给我打气,还忙前忙后地替我张罗,我觉得还是应该把这事儿弄个明白,咱老百姓不能任由人家欺负。”吴师傅铁了心要个说法。

  法律规定法院开庭后,应在三个月内出示判定结果。耐磨材料厂起诉吴俊平的案子于8月18日开庭,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李明宇说:“法庭注重的是证据,从耐磨材料厂提供的材料来看,对吴俊平都是很不利的,虽然有很多疑点,但是这个案子的结果不能太乐观。3万多元对一个工厂来说并不多,但是这个案子很有代表性,如果吴俊平胜诉的话,这个厂会面临一系列的赔偿问题,这是厂方所不愿意的。”

  对此,李明宇提醒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平时应积累一些与工作和单位相关的书面文字材料,增强法律意识。同时,他呼吁司法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百姓的利益。 (朱 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