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钱江晚报:“掌掴式执法”已成不稳定因素

2010年11月12日 20: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郑州执法者连连掌掴76岁菜农张会全的事件,昨日有了新的进展,一是不出网民“意料”,众多市民亲眼目睹的“城管”,他的身份开始神奇地“临时工”化,哦不,干脆是“物业公司”人员——据称是与执法办事处联合管理违章占道的众邦物业公司的成员,而执法队的车子也更离奇,既说事发时“没出去”,又说在现场,那“40多岁”的“物业”管理人员只是下车“帮老汉牵驴”。

  二是此事引起群情激愤,各地报纸纷纷发表评论,上百万网友留言,在微博上就有近十万网友关注此事,像姚晨、黄晓明、那英、行者孙冕、任志强等名人也纷纷质疑城管“打人权”,目击市民也明确表示:只要领导来调查,我们就如实反映。同时,人们更心疼两个古稀老人,同情老人困窘的生活处境,很多人提出要帮助老人,甚至要“赡养”老人,“想让老人知道世界上不仅有冷酷,还有温暖”。

  这两个进展,分明让我们感觉到两股力量在较劲,越界的权力在想方设法擦屁股,受损的权益在齐心协力扶正气。照理说来,执法机构原本应该是公力救济的主体,但在这一事件中,它不只是缺位的问题,而是已成了社会的负面力量,是“不稳定因素”。正因如此,连连挥出的耳光打在一个老人的脸上,广大人民群众都感到了痛,人们才会形成一致的呼声,谋求对自身权益的私力救济。

  这样的对立自然不是什么好事情,隐伏着社会的深层危机。采取驼鸟式的逃避政策或文过饰非的替罪羊手法,都不是解决之道。再说,这样的伎俩用多了,群众的眼睛哪怕不是雪亮的,骗得了一次两次,搪塞得了一回两回,也该被现实擦亮了。可令人惊奇的是,有些执法部门始终把它奉为至宝,一出了什么事,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推出一个替罪羊,其骨子里应该不是真的把群众当成愚民,而是“你又能怎么着”的张狂与自信。

  古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是有条件的。如果倚仗着骄人的权势,自以为弱势者奈何不了自己,那是不会吸取什么前车之鉴的。执法中队的副队长说:“前段时间,二七区出了城管打人、把市民扔樱桃沟那几件事后,我们就一直培训文明执法,我们的人不可能会打人。”他认为“培训”过了,就不会再“打人”,只是不知,那些把市民“扔樱桃沟”的城管有没有开除掉,有没有受到治安处罚?要是他们也在培训人员之列,他们身上的暴戾之气能轻易“培训”掉吗?

  掌掴古稀菜农,这样既违背基本的伦理道德,又明显违法的“壮举”,要想不再让公众看到续集,其前提是执法者先得有承认错误的勇气。

  掌掴老农,不该再有续集,仅仅是人们的愿望罢了,几乎可以肯定,类似的事情肯定还会再发生的。洪信良 本报特约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