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劳动薪资偏低问题突出 将推工资集体协商制

2010年11月19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四星级酒店工作的朱艳秋眼下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就工资待遇问题与酒店管理层进行集体协商。

  她说,酒店裁员后,让她们这批原来只需负责一层楼卫生的女员工工作量翻了一倍,而工资却一点不见涨,“这明显不公平”。

  37岁的朱艳秋被选为代表正与酒店管理层进行一轮一轮的协商加薪。由于就业压力大,以往中国的职工很少敢于直截了当提出加薪要求,但是现如今像朱艳秋这样的职工越来越多。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通过《安徽省集体合同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不得侵犯职工的劳动权益,工会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订立集体合同。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斌说,用人单位在集体协商、订立和履行集体合同过程中,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正是因为有法律保障,朱艳秋对协商结果很有信心。

  2010年中国经历了一系列涉及劳动关系的热点事件,如深圳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以及部分外企发生的罢工事件。

  “这些事件让社会意识到,劳动关系冲突已成为中国迈入市场经济以来最主要的社会冲突之一,而破解这一命题需要智慧。”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研究所所长赵曙明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各类企业快速发展和市场化的劳资关系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背景下,劳资矛盾、劳资纠纷等问题时有出现。如何探索通过不同形式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重要议程之一。

  前不久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中国将“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议》还提出要“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权益。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深圳市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劳动者的工资长期普遍偏低;职工民主参与程度低;职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中国工人的薪资水平最近几年以大约8%的速度增长,但其增长速度依然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相称。1996年中国劳动者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53.4%,但2007年这一比例降至39.7%,而同期企业利润所占比重从21.2%升至31.3%。

  薪资偏低问题已引起了中国各界的关注。今年以来,中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北京、河南、深圳、陕西、安徽、海南等多个省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多在20%以上。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年将投入1000万元,在10个省市总工会、城市总工会开展试点,聘用专职工会人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力争到2012年在各类已建工会的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提高生产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

  在一些地方,企业和雇主正在转变“加薪没门,要不走人”的旧思维,主动为员工提供更好的薪酬和劳动条件。这些改变带来了双赢的局面:企业用更具人性化的政策激励员工,员工则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更富有创造力的劳动回报企业。

  江苏迪邦三星轴承有限公司从6月份开始为职工提供带空调的宿舍,7月起提供免费午餐。通过集体协商,在岗职工工资增长10%。

  公司员工陈为东算了一笔账,集中住宿每月可以为他节省500元,免费午餐省300元,加薪加了400元,这样每月实际可以多挣1200元。“公司这么做,我打心眼里愿意留下来。”

  专家指出,和谐的劳动关系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提升竞争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学家王开玉说:“企业、社会要从制度上帮助员工解决他的学习、成长、生活、健康、快乐、烦恼一系列问题,让员工真正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从心底里把企业当成‘家’。当这种意识进入工作岗位时,往往会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记者程志良 田野 蔡敏 顾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