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两次偷窃均落下证据 潜回拿身份证挨暴打

2010年11月24日 14:23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年前入室偷盗被发现,逃跑时丢了上网卡

  2年后再行窃又丢了身份证,还挨了顿暴打

  凌晨时分,机投镇果堰村一户居民楼的门没关严,21岁小伙何岩溜了进去。照着功夫电影的情节,他撬开了5楼住户家中的防护栏。正当他准备进屋行窃时,被屋主发现了,于是只好逃跑。

  逃跑过后,何岩突然想起自己的身份证落在现场了。为了拿回身份证,他蒙脸拿刀杀了回去,于是发生了一连串的意外……

  第一幕:《逃跑》衣服“撬”护窗……贼啊!

  10月15日凌晨2时许,21岁小伙何岩从机投镇一家网吧走出来。一摸口袋,他发现身无分文,便琢磨着“去弄点钱花”。在果堰村,何岩溜进了一幢5层楼高的居民房,来到5楼房东杜大爷的屋外。

  窗户安着铁制的护窗,怎么才能破窗而入呢?何岩想起了看过的功夫电影,于是学起里面的情节来。他将外衣脱下,绑住护窗上相邻的两根铁条;再找来一根木棍,紧紧“绞”住外衣;然后,他使劲向同一个方向转动木棍,像扳动阀门开关一样,慢慢地用外衣拉拢两根铁条。

  正当他成功“稀”开护窗、准备进入房内时,67岁的杜大爷醒了。老人大喊:“抓贼!”何岩一听慌了神,赶紧逃跑了。

  第二幕:《潜回》为拿回身份证,冲啊!

  “遭了,我的身份证在外衣里!警察会查到我。”10多分钟后,何岩越想越后怕,便决定回去拿。他带上一把菜刀,并特意找来一条白毛巾蒙住脸,回到了5楼。

  正巧,杜大爷正在四周查看是否丢了东西。两人站定,对视了一小会。“把东西拿出来,不然砍死你!”何岩突然大喊着举刀扑了过去。杜大爷后退一步,一把抱住何岩,将他绊倒在地。然后,老人一边跑向屋里,一边大喊救命。何岩猛追上去,一刀将杜大爷左臂砍伤。

  此时,杜大爷的儿子杜师傅闻声冲了出来。见势不妙,何岩将菜刀架在杜大爷的脖子上,“你不要上来,不然我杀了他!”何岩劫持着杜大爷,一步步后退。趁何岩不备,杜师傅用小锄头一把打掉他手中的菜刀,救出父亲。然后,杜师傅抓起一根木棍,照头一阵猛打。这时,被惊醒的邻居们赶来,一起抓住了何岩。

  第三幕:《栽了》供出2年前旧案,哭啊……

  在机投派出所,何岩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与2008年11月的另一起案件十分相似。一审讯,果然是何岩干的。

  原来,2008年11月26日下午,何岩来到机投镇果堰村,进入一家居民房实施盗窃。正当他得手后准备离开时,房东回来了,两人撞了个正着。在扭打过程中,何岩拿出事先准备的匕首,刺了房东左小腿一刀,并扯下屋内电线,捆住房东手脚,逃离现场。

  当时,何岩将上网卡遗失在现场。民警通过上网卡查到了他的信息,但因两年来何岩一直行踪不定,所以未能将他抓获归案。这回,何岩总算是栽了。武侯警方以涉嫌抢劫罪,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并向武侯区检察院提请批捕。

  检察官说

  如何定罪尚有争议

  武侯检察院在受理这两起案件后,就如何给何岩定罪展开了讨论。检察官郑家明介绍,今年10月15日这起案件中,因杜大爷的伤势未能构成轻伤,故不能以故意伤害罪起诉何岩;在作案过程中,何岩并未进入受害者家中,所有的行为都是在屋外实施的,因此也不能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对他提起公诉。

  “这案子是否以涉嫌抢劫罪对他提起公诉,我们尚未定论。”郑家明说,刑法上定义的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或者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而何岩与杜大爷打斗,是想拿回自己的东西,在这一点上是否构成抢劫罪,还存在争议。”

  不过,因在2008年11月26日的案件中,何岩有明确的抢劫行为,因此,武侯检察院目前以涉嫌抢劫罪对何岩实施了批捕。(天府早报 胡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