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十大经济新闻人物"郜银河诈骗上千万 靠包装成名人

2010年11月25日 09:5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中国公益慈善大使……头顶种种炫人光环的浙江郜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郜银河,其实是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小老板。像这样凭借“名人光环”制造民间借贷陷阱的现象,在如今社会屡见不鲜。

  11月17日上午,浙江郜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郜银河及其妻柴凌英,因涉嫌诈骗罪在缙云县人民法院受审。

  年仅35岁的郜银河,曾头顶种种光环:“商界新贵”、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中国公益慈善大使等等。直到郜银河事发,人们才发现他其实只是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小老板,而正是“名人光环”的遮护,使他顺利诈骗上千万元。

  刀削面馆起家

  “郜银河不是祝义材、史玉柱、王传福他们那种已经功成名就的人物,但当我们走近他、解读他时,就会发现,或许他艰苦创业的意义比他本身的成功对我们更有启发。”

  这,是郜银河被评为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时,专家对他的点评。

  在检察官审问、法庭受审时,郜银河也不忘滔滔不绝地反复讲述自己的创业史:1975年出生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的他,20岁那年,带着东拼西凑的300块钱,踏上去北京的列车。

  刚开始,郜银河在一些小餐馆打工,“最艰难时,4天只吃两个馒头”。有一次,他不慎被油烫伤,老板赔了几千元,把他给打发了。

  就靠这几千元钱,加上打工积蓄,郜银河在北京王府井开了一家小小的刀削面馆。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干,里里外外一个人撑着,由于推出吃一碗刀削面送一盘凉菜的办法,很受顾客青睐,月收入有3000多元。

  郜银河的真正发家,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00年,已从开刀削面馆发展成为开酒楼,但注册资本仅3万元的他,却因拆迁获得一次性补偿200多万元。

  带着从北京掘来的第一桶金,郜银河来到妻子柴凌英的老家桐庐,开办桐庐诚信贸易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煤炭和建材生意。

  然而,煤炭生意毕竟不是卖刀削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郜银河从山西买来不少煤炭,人家出高价购买,他却嫌价低不卖。结果到2009年,煤炭价格急剧下滑,他不得不亏本卖出。

  “从创办起,桐庐诚信贸易有限公司赚的钱也就100多万元,但在2008年,他的亏损达1000多万元。”缙云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

  面对巨额债务,郜银河苦思出来的“出路”,不是如何改善经营,而是精心包装自己。他的第一个“光环”,是他一手策划创立的安徽桐庐商会会长。正是这个平台,使他拥有更多获取资源、人脉的机会。同时,他还开始通过各种媒介包装自己,把自己宣传成为艰苦创业的典型。

  包装成了名人

  郜银河更具“长远谋略”的一招,是通过参加浙江大学的总裁研修班,赢得商界人脉与地位。

  更令人惊讶的是,经过努力,这个实力不强、文化程度不高的小老板,居然成为这期总裁研修班的班长。不过,直到现在,郜银河还没有结业。

  “郜银河长相老实,口才不错,和同期学员交往很热情,表现得像模像样,很具欺骗性。”一位知情人透露,郜银河的派头很大,开的是宝马730、奔驰,出手也很大方,使不少同学误以为他很有钱。

  不过,郜银河最具创意的“包装秀”,还要数他参选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据了解,他系自荐参选,而此时也正是郜银河最举步维艰之际。2009年,仅在桐庐,他的负债就多达2000多万元。法庭上,他也承认:“那时候,为了还债,我借了很多钱。”

  “拆东墙补西墙”,只会使债务如同滚雪球般剧增。“有个朋友曾警告我们说,表面上看,雪球越滚越大,很好看,里面藏的却是炸弹。”法庭上,柴凌英说。

  走投无路之下,郜银河夫妇把目标对准同在总裁研修班学习的同学陈某。去年10月开始,这对夫妇找各种借口隔三差五地到陈某在缙云的公司联络感情,渐渐取得她的信任。随即,郜银河开始忽悠陈某,声称自己专做煤炭生意,每天赚个几十万元很轻松。

  期间,正逢郜银河被评为“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的消息公布,使陈某对他更是深信不疑。结果,郜银河提出手头缺少进煤资金、借500万元周转的要求,陈某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了。

  这笔钱到手后,绝大部分被郜银河用来还债。去年12月24日,郜银河又以买煤急需资金为名,叫陈某帮忙借600万元,保证在10日内归还。陈某当时自己只有200多万元,便向朋友借钱,凑够600万元借给郜银河。

  但是,约定的还款期限到了,陈某多次催款,郜银河都以各种理由敷衍。她这才感到情况不对,经查询发现:郜银河的房产及汽车在2009年11月就全部被法院查封,他借款时根本没有偿还能力。陈某急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年6月10日,郜银河被缙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光环下的黑暗

  “郜银河之所以能诈骗成功,他头上的光环起着重要作用。”办案检察官说,如果郜银河不故意制造这一系列的光环,他就只是个欠债累累的普通小老板,根本没有办法骗到那么多钱。

  “名人光环”下的民间借贷陷阱,极具欺骗性。东阳“80后富姐”、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吴英,头上也笼罩着“黑马女富豪”(2006年以36亿元身家蹿至胡润“女富豪榜”第6位) 、“慈善家”等一大堆炫目光环。借此,吴英疯狂地非法集资多达7.7亿元,结果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四川成都也有一个类似的“名人骗子”——郝孝怡。拥有数家公司的他,曾得到过“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并在72岁时成为西南财大EMBA学员,是这所大学最年长的学员。

  然而,这些光环背后的实情是:近年来,郝孝怡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银行已借不到钱。于是,他就靠着自己拥有的“名人光环”,骗来92.4万元“周转”。今年6月,郝孝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如果要给此类诈骗案件列一个单子的话,还可以列得很长:曾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镇平县政协副主席的吴天喜,曾为“湖南首富”的吴志剑……

  这些富豪的头顶,都有着炫目的光环,但事实证明,这些其实只是他们诱人上当的陷阱。

  曾推出“国内首份年度企业家犯罪报告”的陕西律师王荣利发现,2009年案发的民营企业家中,30%多涉嫌诈骗,“最主要诱因是出于经济利益,又缺乏诚信”。

  “有些民营企业家,一旦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不是琢磨怎么吸取教训,做好生意,而是琢磨怎么披上‘名人光环’,设法把人家的钱套进来,变成自己的钱。这种建筑在‘沙滩’上的企业,表面看来无论多么辉煌,最终还是要坍塌的。”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一些企业家之所以能靠“名人光环”屡屡骗人上当,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的诚信体系不健全;二是荣誉评价体系相当混乱,甚至用钱就能买到,并且一评了之,没有及时跟进监督。

  像郜银河,在今年3月,他竟然还能利用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的招牌,与重庆忠县签订50亿元的投资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而发稿时,记者查询忠县政府网页上的政务动态栏,相关信息居然还赫然在列。

  专家指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制经济。只有通过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才能更有效地防范一些不法企业家借“名人光环”制造各种借贷陷阱。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冯钢:中国有句古话:“唯名与器,不可假于人。”之所以出现民营企业家借“名人光环”成为诈骗犯的现象,和政府在授予荣誉称号或职务这个领域如何放权有关。这些荣誉称号或职务,不是政府直接授予,就是政府控制下的一些民间组织授予,但一直处于监管缺位状态,这才是问题的根结。建议政府要么对这些职务和荣誉称号进行严格控制,要么就完全放开给民间,使其和政府脱钩。(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李培 周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