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篷车"以传艺为名拐骗儿童 警方破案解救6名孩子

2010年12月01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豫某艺术团”的大篷车,车身上是他们表演时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菊,爸想死你了……”11月16日傍晚,小菊的父亲黄启泰经过两天半的舟车劳顿赶到中山市救助站,见到失踪半年的小女儿,他只说了一句话,便眩晕得站不住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一直将女儿抱在腿上不撒手(左图),不时流泪。小菊是今年5月12日在上学路上被在路边演杂耍的大篷车拐骗走的。

  受利益驱使,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民间杂技团将黑手伸向了未成年儿童———以传授技艺为名,拐骗孩子流浪卖艺,沿街乞讨。11月中旬,中山市公安局连续破获两宗打着艺术团幌子、拐骗儿童卖艺敛财的家族犯罪团伙,解救六名未成年儿童。据悉,目前此案已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除了此类无牌杂技团的违法行为外,还有一些有演出证的杂技团所招的孩子是与家长签订了协议的。被无牌杂技团拐骗来的孩子境况如何?是不是所有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民间杂技团都能被绳之以法?羊城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连日追访。

  孩童半路溜走 班主领人露馅

  11月9日上午,“豫某艺术团”的大篷车在开往中山某镇演出的途中出了故障,乘大师兄修车时,杂技团13岁的小演员小鹏和12岁的小强偷偷地从车上溜了出去———他们要逃离四处流浪卖艺、沿街乞讨的生活。两人天真地以为,只要沿着高速公路走就能找到自己的家———他们被“师傅”一家骗出来时,就是沿着高速公路出发的。

  第一天,两人向一位大嫂讨得5元钱,买了五包方便面。饿了,啃一口方便面;困了,就地躺倒席地而眠。第二天晚上9时许,两人在中山港口镇一个街心公园椅子睡觉时,被当地民警发现端倪。经询问,两人都说是“豫某艺术团”的杂技演员。问其父母的联系方式,两人均摇头,他们只知道艺术团师傅张某的电话。

  正四处找人的“豫某艺术团”的“班主”张某接到电话,立刻开着大篷车到派出所领人:他们俩都是我的徒弟,贪玩跑丢了。当民警按程序询问张某两个孩子父母姓名及联系方式时,张某却支吾不语。民警觉得不对劲,检查大篷车,赫然发现车内还有三名穿着表演服的未成年少年。为查明孩子的身份,民警当晚将五人安置在中山市救助站内。

  第二天一早,救助站领导给派出所打电话询问如何处置孩子时,恰巧被前来办事的中山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金辉听见。凭着丰富的刑侦经验,黄金辉对五名孩子的来历产生了怀疑,立即调集刑侦布控,让张某前来救助站“领人”。同时,让刑警介入侦查,耐心开导询问孩子,让他们说出心里话。

  观看杂技表演 受骗懵懂上车

  终于,小鹏和小强打消隔阂,告诉警察叔叔:我们是在看杂技表演时被师傅一家骗进艺术团的!团里还有一个叫小菊的女孩,也是被师傅一家人骗来的。另外三人说是被其家长送去张某处学艺的。

  13岁的小鹏个头偏矮,看上去只有10岁的模样,忽闪着两只大眼睛,一面机灵,很是讨人喜欢。他告诉警察叔叔,他是重庆人,上有五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因为不喜欢学习,今年4月就辍学了。5月初,他在老家看艺术团表演时,张某的大女婿问他,想不想天天看表演,和他一起去全国各地耍?就这样,懵懂的小鹏被骗进了大篷车。未经任何训练,也没有任何保护,小鹏就开始了表演:“脱光上衣,在碎玻璃片上打滚,身上再放一块木板,让两名大师兄站在上面。”小鹏说,师傅告诉他,表演时,只要屏住气就行了。“我的节目最吸引人,人家看了就会给点钱。”流浪期间,他曾在一个小镇上见到过他的婶婶,但师傅听说后连忙将他藏了起来,等他的婶婶带人来找他时,就再也见不到他的踪影了。

  来自贵州的小强则是与另一名玩伴一起被师傅的女儿、女婿骗进大篷车的。因为试图逃走,小强的玩伴遭到张某等人的殴打,后来就不见了,师娘后来对他们说,那个小孩已被打断腿,扔掉了,“你们不听话逃跑,一样会打断你们的腿”。

  受到胁迫的几个孩子,此后便乖乖地以大篷车为家,随师傅一家在广东、重庆、贵州、河南等地沿街卖艺,表演滚碎玻璃、翻跟头、棒棒打碗等残忍的杂技节目。晚上表演完毕之后,他们还要穿着演出服前往当地的消夜档口乞讨:我们是耍杂技的,给点生活费吧。要到好吃的饭菜,自己不准先吃,要捧回车上孝敬师傅。“师娘规定,每人必须讨得20元到50元,否则,不准上车睡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