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无业大学毕业生盗窃增多 检察官:缺乏准确自我定位

2010年12月01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北京朝阳检察院获悉,自今年7月以来,该院公诉三处共办理“蚁族”大学毕业生盗窃案4起。检察官表示,大学生作为国家培养的优秀人才,在普通人心中都是天之骄子,如今却沦落为窃贼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最让检察官担忧的,是这些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缺乏准确的定位,就业状况堪忧。

  通过对4起盗窃案进行比较,朝阳检察院发现,这些“蚁族”大学生年纪轻,大学毕业后留居北京时间不长,且大多为初次犯罪,被抓后认罪态度都很好。

  毕业后这些大学生不能继续留住学校宿舍,只能在外租房。而在经历长时间的无业后,房租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负担,没有钱付租金,他们将会像街头的乞丐一样露宿桥头,因此,经济窘迫之下只好选择盗窃。

  大学生心理上的特定因素决定了他们羞于在公共场所盗窃,容易对周边邻居下手,趁别人不注意,没有关门或者关窗,入室盗窃他人财物。

  检察官告诉记者,这些大学毕业生家里经济状况都不富裕,都曾希望通过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毕业后他们留在城市里却无法找到满意的工作,生活开支也日益加大。由于家里为供养自己上学已经负债累累,所以这些大学生不愿再向家里要钱,无奈之下冒险盗窃。

  还有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因为毕业时尚拖欠学校学费而被扣发毕业证。没有毕业证就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平时没有生活来源的他们只好盗窃。

  在与这些大学毕业生接触时,检察官还发现,他们中的一部分法律意识十分淡薄,有些人直到被抓后还认为,只要把偷来的东西还了就不是犯罪。

  最让检察官担忧的,是这些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缺乏准确的定位,就业状况堪忧。朝阳检察院调研发现,这4起案件嫌疑人的就业状况有些相似,不是无业,就是曾多次更换工作。

  检察官表示,每个人只有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后才能把握好以后的发展方向。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对就业形势没有正确的认识,有些人回家乡其实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为了虚荣心或为了安抚家乡的父母而选择留在了大城市。(记者张蕾 通讯员张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