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假日教授”网上挨骂 网站拒删帖子成被告

2010年12月16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因为主持假日制度改革的研究,被网民在百度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贴吧,发表辱骂、骚扰言论。因百度拒绝封掉该贴吧,蔡继明遂向法院状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关闭贴吧并赔偿210万元的精神赔偿及维权费用。今年6月此案开庭审理,明天上午9点半,海淀法院将作出一审判决。

  原告蔡继明:侮辱超越了人的底线

  记者昨天采访了蔡继明教授。他说已收到法院通知,明天上午宣判。“我坚信这个案子会赢,百度必须根据起诉书要求删除贴吧并赔礼道歉。”

  如果官司败诉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蔡继明表示他会根据今年7月颁布的“侵权责任法”,援引新的法律规定再次起诉百度公司,“我不会就此罢休”。

  作为公众人物是否应该具备承受舆论压力的“肚量”?蔡继明认为,他参与政策决策,可以接受正常的批评,但不能接受人身攻击。“我们的课题组完全是公益性的,没有拿一分钱,也没有站在任何一个特殊或既得利益群体的立场上,没有为特殊阶层谋取利益,”蔡继明说,他没有想到会遇到这种压力——来自网民的侮辱、威胁。

  “普通公民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去反映,但没有必要对我本人、家庭或者课题组进行谩骂,没有任何理由对我个人进行侮辱,这超越了人的底线!”蔡继明略微激动地说,这是国家、政府作出的决策,课题组提出的建议也是经过科学研究的。

  “破口大骂是你的自由,但对别人是侵害,他们敢于在网上这样做,是因为坚信网络是安全的,可以不负责任、为所欲为。”蔡继明说,这种自由是建立在对别人造成伤害的基础上,而网络服务商提供了这种自由,他本身就要承担责任。

  蔡继明认为,和他有类似遭遇的受害人包括著名学者大有人在,他在庭审中始终拒绝和百度达成调解协议,因为“打官司不是为了200万的索赔”,而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正义感”,为其他千千万万被网络侵权的人讨说法。

  被告百度:宣判前暂不表示看法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百度公司,百度方面表示对本案暂不发表看法。

  百度公司在庭审答辩时表示,百度在《贴吧规则》中已告知了法律责任,在接到起诉书后,已经删除了涉案的带有侮辱诽谤信息的帖子,其行为符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尽到了事前提示和事后监管义务。所以,百度不存在对原告的侵权行为。百度代理人认为,对法律明令禁止的黄、毒等内容,网站已经设置自动过滤,严格控制类似帖子发表,但不可能延伸到每个人的私权。“面对上百万个贴吧,对每个帖子都进行事先审查,是绝对不可能的。”百度公司表示,个人在网络上遭遇侵权,只能通过投诉解决问题。百度公司拒绝关闭“蔡继明”贴吧,其理由是现实中使用“蔡继明”这一名字的人在200人以上,不具有排他性,网络用户以“蔡继明”为名创设主题吧,不存在侵犯姓名权的问题。

  第三方观点

  网民言论应受法律约束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员莫纪宏认为,网民在网上发表言论也应受到法律的约束,任何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对公民个人表达不满。

  而网站管理者也应在发现侵权行为后采取一定措施,比如删帖,断开链接等,起到停止侵害的作用。至于本案中百度是否已经采取措施停止侵害,需要法院根据证据判定。

  百度不能关闭贴吧的理由是有重名的人,法律专家认为,具体情况还需要根据原告方提供的证据确定,如果通过帖子内容很容易就能确定被侵权人,就不能避免侵权责任。另就“隐私权”而言,不是说曾经公开就不再是隐私权,就可以随便传播。

  案件回顾

  2006年,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组建了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通过调研,课题组向全国假日办提出“变‘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同时增加部分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的建议。

  此后蔡继明发现,有网民在百度开设“蔡继明吧”,蔡继明的教授身份被改为“蔡叫兽”,他的照片被换上了狗的头像,称之为“蔡狗”,,还有人通过“人肉搜索”,在贴吧上公布了蔡继明的家庭电话、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发动对假日调整不满的网民骚扰蔡继明,甚至有网民直接给蔡继明打电话扬言要杀他。蔡继明统计,从2007年12月至今,仅在百度“蔡继明吧”,侮辱的帖子有3000多条。(记者 王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