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学生放学路上遭绑架 嫌犯称生意亏本心生歹念

2010年12月20日 16:0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岁男孩下课后“失踪”,绑匪来电称孩子遭绑架,勒索6万元赎金。警方以车找人锁定犯罪嫌疑人。绑匪来电催要赎金,受害人父亲与其周旋,讨价还价拖延时间,警方排查最终将为亲兄弟的两名嫌犯抓获,成功将人质解救出来。昨日,警方通报了这起绑架案的详情,称嫌犯因生意亏本而心生歹念。两人原本打算绑架一熟人儿子,因作案目标未出现而改变计划。

  小学生离开补习班后“失踪”

  在江西旅游商贸学院(以下简称旅商学院)第三食堂经营馄饨的四川大竹县人唐先生夫妇,育有两个儿子,大的叫小刚(化名),9岁,小儿子叫小强(化名),7岁。他们都在旅商学院附近的一个小学读书,每天下午下课后,两兄弟都会前往学校附近龙潭村一家补习班补习功课。

  17日下午4时50分许,小刚和小强像往常一样前往龙潭村补习班补习。约半小时后,补习班陈老师发现小强没有带作业本,便让其提前回家。当晚7时10分许,小刚回到旅商学院第三食堂,父亲问他弟弟怎么没回来,其表示弟弟早已提前离开了补习班。唐先生以为小儿子在路上玩,耽误了时间,决定在食堂等。半小时过去了,唐先生还是没有看到小强,于是骑电动车出去找,但不见小强的踪影。

  当晚8时32分,唐先生打电话给补习班陈老师,对方称小强于下午5时19分已离开补习班。听闻小强“失踪”的消息后,陈老师也帮忙一起寻找。

  遭绑架绑匪勒索6万元

  当晚9时10分许,唐先生与陈老师在一起商量,去哪些地方找小强。

  “你的儿子在我手中,你千万不要报警,否则你儿子出事后果自负。你准备好6万元钱,明天中午我会联系你。”这时,唐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勒索电话。“接到勒索电话后,我站都站不稳,陈老师叫我不要急,并帮我打电话报警。”唐先生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接到唐先生报案后,南昌经开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刻展开调查。

  可疑男子上门问手机号

  据负责侦办此案的副中队长王志情介绍,今年9月,唐先生夫妇才来到南昌,时间比较短,认识的人非常少,且没有与人发生经济纠纷。后来,民警反复与唐先生谈话,询问对方17日白天是否发生异常情况。就这样,警方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

  唐先生向警方反映,17日晚7时许,一名年轻男子来到他店里吃馄饨,问其老婆要电话,说是以后想吃馄饨,打电话请店里的人送过去。“当时,我在厨房做事,见有生意上门,便把我的手机号告诉了那名男子。”唐先生告诉记者,想到这个细节时,他觉得那名男子非常可疑,因为他店里的顾客一般是学生,学院外面的人很少在他店里吃馄饨。

  警方认为问唐先生要手机号的男子有重大嫌疑。18日上午,民警通过调取相关时段的监控录像,发现了一辆可疑的黑色帕萨特小轿车,该车在旅商学院出现的时间,与小强失踪及那名男子出现的时间较吻合。

  警方查询车辆信息发现,那辆黑色帕萨特轿车,系新建县一租车公司名下的汽车。据租车公司老板反映,16日下午,那辆汽车被一名杨姓男子租走,所留的手机号码是另外一名男子的,为无需身份证登记的手机卡。

  警方通过对杨姓男子的调查,发现租车人名叫程振家,男,23岁,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人。因为程振家没有驾驶证,所以借杨某的驾驶证,租下那辆黑色帕萨特,押金3000元,租金每日260元。租车时,程振家骗杨某说租车去湖南玩。至此,程振家有重大作案嫌疑。

  拿下两嫌犯救出被绑男孩

  18日上午9时许,绑匪再次打电话给唐先生,叫唐先生在下午4时30分之前,必须交赎金,否则就对小孩不利。唐先生在办案民警的陪护下与绑匪周旋,说在南昌没亲戚,一时难以筹到6万元钱,正在四处想办法。在这种情况下,绑匪只好催促尽快交赎金,并威胁在下午5时之前,至少要准备好3万元赎金。

  18日下午2时许,民警使用唐先生的手机给绑匪发了一条短信,称只筹到了1.2万元,询问绑匪在哪里交赎金。这时,绑匪回电,约唐先生在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接头。由于唐先生不认识秋水广场,绑匪便问唐先生在什么位置。“当时,民警教我说在抚河桥附近,绑匪听后叫我把钱送到新建县开发区。”唐先生说。

  后来,民警发现嫌犯在旅商学院附近,遂前往排查。18日下午4时许,民警在该学院内发现了那辆黑色帕萨特小轿车,迅速上前将该车控制住,并将嫌犯程振家抓获。

  经突审,程振家交代,其弟弟程振慧正在老家看守被绑架的小强。民警带着程振家火速赶往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祠堂下自然村,将振慧(21岁)拿下,并将小强成功救出。民警王志情说,“小强被绑架后,绑匪没有拿饭给他吃,也不让他方便。”

  生意亏本后绑架儿童

  程振家和程振慧两兄弟,为何要绑架小强?对此,昨日上午,正在接受警方审讯的嫌犯程振家一语不发,只是不停抽泣,而其弟弟程振慧称:“做生意亏了本。”法律意识淡薄的程振慧,还问审讯民警,他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据王志情介绍,程振家和程振慧两兄弟是做鸡蛋生意的,因为亏本,所以密谋绑架儿童勒索钱财。两人原本打算绑架一熟人儿子,因作案目标未出现而改变计划。

  17日下午5时30分许,当两人驾车行至旅商学院附近时,发现放学回家的小强独自一人在路边玩。见状,程振家提出绑架小强,程振慧表示同意。为此,程振家开车靠近小强,程振慧一把将小强拉上车。在车上,两兄弟用胶带将小强的手脚绑住。随后,两人驾车将小强带到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祠堂下自然村,关在自家老宅。后来,程振家从小强处打听到,小强的父亲在旅商学院第三食堂经营馄饨店,便驾车前往,以日后帮忙照顾生意为由,问到唐先生的手机号码,之后再打电话勒索6万元赎金。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江南都市报 记者 涂永辉 实习生 杨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