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新闻1+1:让“阳光”为反腐开路(2)

2010年12月30日 02:2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有人说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做“晒账本”,这一个“晒”字就说明,当阳光引入到财政方面的时候,对于财政方面来说,“阳光财政”就是一柄最好的防腐的利器。最近“阳光财政”这个问题也走到了公众的视野之内。

  (播放短片)

  解说:

  又到年底,商家纷纷打折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有一些采购看上去和普通消费者不太一样,争议不断发生。

  市民:

  我觉得这有点太夸张了吧,一个Ipod Touch得好几千吧。我觉得确实没有必要,市场上一般用的(U盘)的话,也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打住了。是不是到过年啦,元旦什么的,通过这种东西,不好说了。

  解说:

  几天前,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7个两千多元的高价U盘的消息曾引发强烈关注。

  李国强(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因为我们怕丢失数据,而且要保证安全,要对个县区配备档次比较高的U盘,我们也不了解,所以就咨询了有关供货的单位什么的,说是我们要达到这样的标准,什么样的U盘是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他们就针对我们的标准提出,这样的U盘肯定好,不错,我们也就听信了他们。

  解说:

  仅仅咨询了供货单位就做出购买的决定,那么这个决定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呢?事实上,负责审核的部门,抚顺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本身就归购买的申请方——抚顺市财政局管理。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现在是由财政部门作为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那么从未来改革的趋势来看,有没有必要独立出一个相对具有公信力的,具有中立性的监管机构出来。

  解说:

  在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下,抚顺财政局虽然叫停了购买U盘,然而其他地方的政府采购似乎并没有消停的趋势。

  昨天,黑龙江省公安厅回应采购4万元一台笔记本,原因是出于工作需要,同时又考虑到一个时期移动办案办公和警务实战的特殊需要。

  今天,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法院叫停了按摩椅的购买招标。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院方说按摩椅实际采购价格为5800元,而不是传言的5万元。

  刘俊海:

  所购买的商品应当是政府采购部门所急需的,如果不是必需的,那么再贵、再好也不能要。

  解说:

  高价笔记本和看似豪华的按摩椅是不是所在单位急需的,当事单位以及公众媒体之间各有陈述,对错尚待辨析,但这不断的争论则尤其让人关注,因为我国的政府采购规模已经从2002年的1000亿,上升到2009年的7000亿元。这笔钱怎么花到刀刃上,公众关心,尤其是在如今财政公开呼声不断的背景之下。

  字幕提示:

  2008年5月,深圳首次向普通公民公开财政预算。

  2009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向社会公布114个部门的预算。

  4月1日新闻

  解说:

  近日,国土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相继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开了2010年……

  财政公开一面是地方破冰之举,另一面中央部委预算公开大幕也陆续拉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要强力推进预算公开。3月23号,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时,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随即中央各部委陆续公布自己的本年度预算。

  吴君亮(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发起人):

  公共预算信息公开以后,人们就会知道这个政府对这些预算是不是以一种最有效、最节省的方式在使用。只有充分把这些信息披露给公众,公众充分掌握以后,那么政府在使用起来,才会小心谨慎,才不会乱花乱用。

  解说:

  就在28号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包括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烂问题,这几项工作可以说多和财政和钱袋子密切相关。

  主持人:

  最近这几起政府采购事件被曝光之后,官方的回应是很有意思的,Ipod Touch4当U盘的抚顺市政府说是由于业务不精所以才导致的这种结果,黑龙江省公安厅说这是特殊的需要,乌鲁木齐方面说这是给老干部谋福利。那辛教授,这些方面都给了一个官方的回应。这些回应听起来都是站得住脚的,也似乎都给自己铺了一个很好的下台阶的台阶,那接下来呢?接下来各方面都应当做什么呢?

  辛鸣:

  坦率讲这些回应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来看,好像都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们也迫切需要这样一种回应来为自己的恶性行为做一个辩解。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这种回应是基于事实真相的一种回应,还是为自己这种不当行为的辩解,这个我们一定要区别开来。因为我们很理解,有些当事的同志,可能是希望通过这个辩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然后就不了了之。那么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应该看看,第一,他们这些回应符合不符合事实,站得住脚站不住脚,内在逻辑矛盾不矛盾?如果说他们这些辩解站不住脚,也不是事实,逻辑上也是不成立的,那么这些辩解是没有意义的。

  主持人:

  辛教授,您觉得在公众提出这些质疑,并且比如说有些委办局已经给出这些解释的时候,地方政府这个时候应当怎么去回应这些质疑?怎么对有一些委办局的做法做出自己的回应,怎么做才是积极的?

  辛鸣:

  我个人感觉,作为地方政府他首先应该调查事情本来的真相,就是要看看他们所说的跟事情本身是不是真的符合,如果真的符合,真是属于,比如说就像我们公安厅内,真是属于业务上的需要,趋势我们承认,有些特殊行业,他确实有特殊的要求,如果真是符合特殊需要,那么这样的行为我们应该是支持的。但是如果有些行为,比如说我们的采购员他业务不精,那么我们就会说,你业务不精能去买高档的Ipod Touch,那么你为什么不会业务不精去买低档的产品呢?恐怕这个时候我个人就会感觉到,可能就会有一些叫自我辩解的因素,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些因素给剔除出来。如果真发现是你当地部门领导的责任,那么该查的就坚决要查处。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