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新闻1+1:让“阳光”为反腐开路(3)

2010年12月30日 02:2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说到财政透明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不妨听一位财政问题专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播放短片)

  刘小兵(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我们现在最好要想办法,让政府信息公开,要成为每个政府部门的一种问责制度。我觉得现在一个比较好的渠道就是一种反逼的机制,就是从信息公开入手,从这个入手,通过这种公众的舆论、公众的力量来倒逼这个制度的完善,来逐步防止这种资金的浪费和乱用。

  主持人:

  刚才刘教授在电话采访里面,他倾向用一种倒逼的机制,但是我们现在看,阳光机制一直在提,但是某些地方在推进的过程中,这个力度的确是没多大,而且往前推进的步伐,步子也比较小。你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辛鸣:

  “阳光财政”首先我们要在阳光上来做文章,做什么文章?就是我们要做两块,第一块,你预算要让阳光照射进去。就是你政府在决定花钱的时候,这个钱该不该花,该花到哪些方面去,要让阳光照进来,要让我们公众能了解,让社会能了解,能被人大所监督,所以这一块是叫源头上我们首先要卡住。

  主持人:

  这个意愿问题怎么解决?

  辛鸣:

  意愿问题,第一,靠法律法规;第二,靠道德的自觉。什么叫法律法规?就是我们法律法规规定我们必须阳光的,必须公开的,必须透明的,那么你就一定应该去公开,应该去透明,什么叫自觉,就是有些制度法律真正贯彻落实,坦率讲是需要靠人去推动的。如果说这个人他没有这种自觉性的话,那么这个制度再严密,他也会去钻空子的。所以我个人还是始终强调两块,第一块制度要严密,让我们不得不去公开,不得不去透明,不得不在阳光下进行政府的花钱。同时我们作为政府的公务人员,我们应该自觉地去接受这么一种监督,自觉去采取这么一种阳光的行为,原则是要互相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是预算方面要引入阳光,这是第一步,接下来?

  辛鸣:

  第二步就是我们花完钱之后,你这个账本也要晒在阳光之下,比如就像我们这次,你购买了这些U盘,购买了这些Ipod Touch,那么这些钱花得该不该,大家来看。

  主持人:

  可是问题是,辛教授,这一次并不是公务员自己把它暴露出来的,而是由网友曝光,把这些事情暴露出来的。而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自觉性,这种自觉性为什么体现不出来?

  辛鸣:

  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刚才我们一开始就讲到了,为什么我们如此重视网络的监督,目前在发现腐败现象方面,我们可以完全依靠现代科技的进步,依靠人民群众的这种自觉,人民群众的自觉也很重要。通过现代科技的进步,通过人民群众的自觉来倒逼我们公务员的自觉。

  主持人:

  是否可以把他们的这种自觉给倒逼出来?

  辛鸣:

  坦率讲,我认为,第一,是可以倒逼出来的,第二,我还是相信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他还是有这么一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愿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么一种愿望的。这种愿望我们如何让它从小到大、从隐到显这个过程我们也应该去重视培养。我个人感觉到,我同意倒逼的这种说法,但是我希望把倒逼跟自觉给合二为一,通过倒逼和自觉形成一种真正的自觉。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