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乐清村主任之死:目击者称传言不实猜测系谋杀

2010年12月30日 09:0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称:完全排除“谋杀”可能 ●目击者称:传言不真实但猜测是谋杀 ●肇事司机哭诉:没有任何人指使我谋害钱云会

  本报记者陈东升马岳君

  12月25日,浙江省乐清市的虹南公路寨桥村路段发生的一起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村主任之死究竟是意外还是有人蓄意所为?坊间一直众说纷纭。

  继昨日温州警方专案组公布“未发现谋杀证据”的复查结论后,又有一名自称见过“谋杀”过程的目击证人现身网络,一时间,案情再度扑朔迷离。

  今天下午,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法制日报》记者再度赶赴乐清市,独家采访本案专案组刑侦人员、肇事司机及现场目击者。

  警方表示此案是交通肇事案件

  “此案是交通事故还是谋杀案件,与公安机关没有任何利害关系,公安机关对此事没什么可藏着掖着的,职责就是要将事情调查清楚。”温州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此案发生后,警方人员分两批,按交通肇事与命案两套程序展开侦查,经过警方缜密调查,案件事实已经查清,证据已经固定。乐清蒲岐“12·25”案件完全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

  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专案组组长沈强介绍说,12月25日上午,费良玉驾驶皖K5B323号大货车从虹桥湾底村运送石料前往临港开发区围垦工地,9时45分许,途经虹南大道蒲歧镇寨桥村地段时,遇行人钱云会在车前方道路右侧向左横穿,费玉良左驾方向并刹车避让不及,车头左侧碰倒钱云会,左前轮碾轧其胸颈部,致其当场死亡。

  经查,该车核载12.405吨,超载35.020吨,超载282%。

  沈强说,从命案角度,本案排除“谋杀”的依据主要有三:一是警方严格审查了嫌疑人供述的真实性、嫌疑人与死者是否有利害关系、是否受人指使等情况,并对其生活轨迹、工作情况、人际交往进行了全面详尽地调查,排除了主观故意的可能。二是警方细致地开展了现场调查访问,既对公安机关已掌握的所有证人重新进行了询问、调查;又对目击证人钱成宇和网民提出的“第二目击证人”黄迪燕进行了询问,确定并无“谋杀”行为被直接目击。三是从现场勘查情况看,现场留有明显的车辆刹车痕迹、尸体拖痕、人车碰撞痕迹,与被人强行压住碾轧的行为不符。

  而从交通肇事角度,警方认定依据有四:一是费良玉供述其驾驶车辆遇行人横穿道路时,左驾方向并刹车避让不及,碰轧行人。此事实与同车人员黄标的证词相符;二是通过调查4名目击证人,并未发现事故现场有其他可疑人员出现;三是对车辆接触痕迹的检验和地面刹车痕迹的勘验确认,有关痕迹的形成符合交通事故发生经过;四是没有发现与上述情况有疑义的证据。

  警方认定,费良玉无证驾驶严重超载的机动车辆,发现行人动态后采取措施不力,以致造成交通事故,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应当负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行人钱云会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横穿道路,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次要原因,应当负交通事故的次要责任。

  警方表示,以上情况,有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110报警记录、现场勘验、车辆鉴定、当事人通话记录等予以证明。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钱云会生前所拨打的最后电话,警方表示,现通过技侦手段已调查清楚,电话是村里一名姓王的村民打的,内容是与他商量到北京上访的事情,经查证,与本次事故无关。

  同时,《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钱云会尸体现停放在乐清市殡仪馆,警方已对其做过尸检。乐清市一位副市长目前正在与家属商谈善后事宜。

  肇事司机称雨天路滑刹车不及

  1979年8月出生的肇事司机费良玉是安徽阜阳颍上人,事故发生时,爱人正生病住在医院里,家里有一个9岁的儿子。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在苏州打工多年的费良玉向亲戚们借钱,按揭买了这辆价值41万元的工程车,如今每月还要还8000元的贷款。

  今天下午,在乐清市看守所里,穿着红色“乐看1434号”衣服的费良玉哭着向记者详细讲述事情的经过。

  费良玉说,他与受害人钱云会无冤无仇,从不认识,也没有受任何人指使谋害他,一切只是意外。

  据费良玉回忆,12月25日上午,他开着一辆车牌号为皖K5B323的后8轮工程车往乐清湾港区方向行驶。车子本来是靠右正常行驶,但到了出事地段,因右道封闭,遂从左侧通行。

  “当时车速并不快,大概在40码左右。”费良玉说,这时候正好有一个行人在对面从右向左走,于是,他赶紧鸣笛刹车,行人还看了他们一眼,但由于雨天路滑,车后又拉了20多吨石料,结果没能刹住。

  费良玉回忆说,事故发生后,他赶紧下车拨打了110,本来还想打120的,但一看人都死了,就没打。

  费良玉说,过了几分钟,村民和警察就陆续赶来了。这时,现场有人提醒他赶紧走,不然会被村民打死的。于是,他就悄悄地走出了人群,走出了几十米,就看到村民和警察冲突起来。

  后来,费良玉遇到了交警,他告诉交警,自己是车主,交警遂将他带到了看守所。

  费良玉说,事故发生时,副驾驶上坐着司机黄标。“司机早上没吃早饭,准备中途吃点饭的,所以我就替他开一会儿”。

  谈到无证驾驶的问题,费良玉说,自己驾照已经考完了,证还没有办下来。

  因为事故发生后,司机黄标为费良玉顶包,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黄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与费良玉是同一个村的,有十几年驾龄,12月2日从老家来到乐清,替费良玉开车,包吃包住月工资3000元。他也不认识钱云会。事故发生时,他正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看到有人过来,赶紧提醒费良玉。“费良玉当时赶紧鸣喇叭,并减速左拐,以为能避过,可没想人也往左拐,再刹车,就来不及了”。

  “本来只想替司机一会儿,真没想到会出了这么一档子事。”费良玉说,进了看守所后,他曾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听到电话那头9岁的儿子哭着找爸爸,他的心都碎了。

  目击者称传言不实但猜测是谋杀

  寨桥村村民钱成宇1965年出生,上过两年小学,曾因吸毒被强制戒毒,也曾因贩毒被判过刑,现以替人打砖谋生。离异,有一个14岁的女儿跟着他过日子。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钱成宇异常激动,他对记者说:“我们的村长是最好的村长,如果能让他活过来,我死都愿意。”

  钱成宇回忆说,当时他正从母亲家出来,见到有人被撞,“我赶过去一看是村长,脑子立刻一片空白,然后,立刻大喊,‘皇天三宝,村长被轧死了’”。

  记者问他,有人称,他曾说过,看到4个穿黑色制服的人按住钱云会,然后让工程车开过来,将钱轧在车下,钱成宇听了,连连摆手说,“人命关天,这话可不能乱说,我没说过,也没看到过”。

  但过了一会儿,他又对记者说,这个案子百分之八十是谋杀。

  记者问他为什么?

  钱成宇说:“我们前任村长老婆开奔驰,自己开宝马,钱云会如果也想要钱,一个章盖了,五六百万元就到手了。可他去北京上访时,抽2元一包的烟,睡在工地,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我们村民的补偿款?”钱成宇越说越激动,“政府把地拿走了,钱给那么少,我们不同意,村长带头反对,就是因为这个事情,他才被谋杀的。”

  记者问,这只是他的推测,有什么证据?

  钱成宇说:“车子开到了左边,还不刹车,难道不是谋杀?百分之一百一是谋杀。”

  说完后,钱成宇突然换了一种警惕的眼神看着记者说:“你们真的是记者?你签个字给我!”

  第二目击者没看到事情的过程

  继目击证人钱成宇后,今天又有一名叫黄迪燕的目击证人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据了解,黄迪燕是华一村村民,她在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案发时,她正好路过现场,看到有3个戴着面罩、白色手套、分别身着牛仔衣、白色、青色外套的人按着一个老人(事后知道是钱云会)。停在一旁的工程车逆行驶过,3个行凶者将钱云会推到车底下。随后,工程车司机、副驾驶位的人和路上3个行凶者一起乘坐一辆早已停在旁边的小面包车逃离。

  今天下午,在黄迪燕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名目击证人:1米60不到个子、中等身材,戴着深红色的帽子,穿着浅红色的棉袄、黑裤子、棉拖鞋,衣服口袋里装着几个纸茶杯。

  黄迪燕不会说普通话,说话时常前言不搭后语,从她零零碎碎的语言中,记者渐渐听明白了事情的经过:

  12月25日当天,黄迪燕从事发现场附近的一个尼姑庵祈福回来,看到事发现场围了很多人,她就凑了过去。现场有人告诉她,死的人是邻村寨桥村的村主任,“是被几个人摁住,塞进车轮底下的”。

  黄迪燕说,看完热闹后,她就回了家,可没想到,过了几天,家里却来个几个寨桥村的男女,对她说,现在有政府的人正在调查这件事情,只要她对政府的人说,亲眼看到了村主任被谋杀的现场,上天就会保佑她女儿的,还会给他们家钱。随后,他们就教给她到时候应该怎么说。

  当记者再次问她,究竟是否看到“三个戴着面罩、白色手套、分别身着牛仔衣、白色、青色外套的人,将钱云会按到车底时”?

  “我根本没看到事情的过程,都是他们叫我说的。”黄迪燕告诉记者,她这样说,是因为在庵堂里被鬼缠了。

  黄迪燕的丈夫王仕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家是低保家庭,自己常年有病,大女儿29岁,患有精神分裂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黄迪燕目光呆滞、双目无神,问起她多大年纪时,她说:“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我属猪。”

  王仕高说,黄迪燕今年53岁,一天学都没上过,很迷信,既信基督也信佛教,嫁过来的时候脑子就有问题,孩子就是被她遗传的。

  王仕高告诉记者,12月28日晚上,他正在老人亭打扑克,有人告诉他,有几个记者在采访他老婆。他立刻回家,踹了老婆一脚,还骂了记者。

  王仕高说:“连自己年龄都记不住的人,她说的话也能信吗?” 

  本报乐清(浙江)12月29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