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劳资角力意见不一 香港最低工资看上去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劳资角力意见不一 香港最低工资看上去很美?

2010年07月1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立法会开始马拉松式审议《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已进入最后角力阶段。劳工界重申,最低工资要为打工仔达到尊严水平的工资,港府不可漠视贫富悬殊,最低工资水平要一年检讨一次;商界议员则反击,大量中小企老板担心要结业裁员,职位将大量流失。

  香港立法会审议草案,由昨午约3时半至晚上10时结束,仅29名议员发表言论。但9名议员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合共的数十项修正案,在7小时会议中仍未进入辩论,尚有多位议员未发言,会议今早9时继续,预料最快明晚立法会才可投票通过立法。

  昨日的发言呈现 “势不两立”的情形,力数最低工资优劣。劳工界等一致支持定于33元,功能组别及商界强调由低做起,也有人重申只接受24元。

  立法会恢复辩论最低工资条例草案

  最低工资草案经过多年讨论,多个商界团体亦由反对转为支持,目前争议在于最低工资水平,以及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等。该草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截至14日晚,辩论仍在继续。香港媒体预计最快要到15日或16日才完成三读进行表决,相信会顺利获得通过。

  特首曾荫权13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表示,法例通过后,随之而来的工作会更加重要,包括确定最低工资水平,香港在保障劳工免受低薪剥削同时,也要保持良好营商环境,两者之间要取得适当平衡。

  香港《最低工资条例草案》以现行劳工法例为基础,与现行劳工法例目标一致,重点是订定以时薪计算的工资下限。港府希望建立一套恰当的最低工资制度,确保工资不会过低,为基层劳工提供工资保障;但同时亦要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确保不会过度影响劳工市场的灵活性,并维持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和竞争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