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官群起吁警惕资产泡沫 买楼移民至少停3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高官群起吁警惕资产泡沫 买楼移民至少停3年

2010年10月23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新一年《施政报告》一周以来,从特首到相关高官群起呼吁市民警惕资产泡沫,“买楼移民”的政策则至少暂停三年。

  曾荫权在解释《施政报告》的连串活动中,不断强调香港资产泡沫的高风险。他指出,现时亚洲区的资金出现了一些地区过多、一些地区不足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用消化的方式把这些游资纳入正轨。

  曾荫权认为,香港楼市走高还受到低息、游资泛滥、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特区政府已采取收紧按揭、限制炒楼等方法应对,并会在需要时进一步采取打击楼宇炒卖的措施,防止楼市泡沫化。

  曾荫权奉劝炒楼者要留意港府加大推地的计划,否则迟早要“炒焦”。曾荫权还劝年轻人毕业后,毋须急于置业,到40多岁时,事业和经济皆有基础才考虑置业。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世界金融海啸后,多个经济体持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热钱流入香港,利率维持于极低水平,令楼市越加畅旺。港府须以热气球软着陆方法稳定楼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坦承自己担心全球性热钱流入,会令香港的资产价格不断上升,有机会造成资产泡沫。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亦忧虑,热钱流入会对香港的资产价格造成上升压力。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则表示,政府的房屋政策,方向是人人有屋住,但并非人人要做业主。她呼吁香港市民考虑5至7年,看清楚经济周期的起跌,才决定是否置业。

  让人关注的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最近在立法会会议上透露,“买楼移民”政策至少暂停3年,而且未来恢复的前景不容乐观。

  首先,李少光透露,暂停“买楼移民”政策的效果如何,将在下一次定期检讨中再作审视。但是他同时表示,保安局将会每三年检讨一次投资门槛。

  其次,李少光暗示,“买楼移民”已经不符合世界的潮流。他指出,部分海外相类计划,包括加拿大、澳洲及英国,均不接纳房地产投资者。新加坡亦已宣布,由2011年1月起,不接受房地产投资。

  李少光表示,保安局会因应不断转变的情况,包括市民的意见及海外的做法等,检讨是否须将房地产重新列为获许投资资产类别。(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