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置业不易 大学生叹女友无楼不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市民置业不易 大学生叹女友无楼不嫁(图)

2010年10月2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汝桦(左)与台下学生真情对话。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你买不到楼我不嫁你,我不住公屋。”这是一名香港大学生转述女友向其提出的要求。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说,市民置业时应量力而为。她表示,大量推出资助房屋时,要小心市道逆转带来的波动,而“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是资助长远有能力供楼、但缺乏支付首期的人士。

  郑汝桦昨日出席一个学生分享座谈会,与近四百名学生对话。会上绝大部分学生均关注“置安心”计划如何协助市民置业,以及对缺乏首期人士如何“上车”问题。就读中大一年级的王俊尧称,虽然政府欲打击炒风,但力度不足,而五千个“置安心”单位不足,无助置业,他更透露,相识一年的女友已明言“你买不到楼我不嫁你,我不住公屋。”引来郑汝桦及全场一片笑声。她说:“你返去要同你女友倾下,结婚是不是一定要买楼”,如果一定要买楼,“可能少好多选择,多好多摩擦”。

  郑汝桦表示,“置安心”计划,并非要市民从零首期开始,而是善用公帑为夹心阶层储首期“帮一把”,资助长远有能力供楼、但现时缺乏能力支付首期的人士,而非鼓吹市民买楼。她引述调查指出,现时有三成人居于公屋,一成八人居于资助房屋如居屋或夹屋,多达五成二人居于私人楼宇,当中八成半人已经置业,其余为租户。她认为市民同意置业需靠个人努力。

  有中大学生引述,前任布政司及房委会主席钟逸杰曾称“八万五”楼宇供应量才足够,加上居屋超额认购十多倍,令不少人置业梦沦为空谈。郑汝桦说,当大量推出资助房屋时,要小心市道逆转带来的波动;而第六期居屋超额认购却是买卖周期使然,例如第四期居屋有剩余单位。

  也有学生问及有关港人“未储钱,想置楼”心态,郑汝桦表示,“置安心”计划可供市民储蓄首期及有时间考虑是否“上车”。

  郑汝桦指出,香港经济容易受外围因素影响,市民置业时应考虑到现时的极低息环境,未必会持续,长远会有波动,希望市民量力而为。她表示,政府委托中大于上月访问约一千人,有六成受访者同意要安居必须置业;七成六受访者认为置业要量力而为,不应由旁人帮助;对于政府是否应资助置业,支持及反对的受访者分别占四成多和三成多,呈现分歧。

  一名中学生引述报章分析称,市民若以“置安心”置业,每月使费少得可怜,郑汝桦说,该计算方法乃以市民是无储蓄计算。她提醒,此个案未必是纳税人所想资助的人士,一旦该个案日后未能负担供楼支出,将有严重后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