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大厦火灾案调查完毕 报告揭阁楼夜场四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嘉禾大厦火灾案调查完毕 报告揭阁楼夜场四宗罪

2010年10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2008年旺角嘉禾大厦五级火造成两名消防员殉职及两名市民身亡,香港消防处调查小组花两年始完成报告,28日遭死因裁判官斥责进度缓慢,促小组向死者家属道歉。调查结果揭示,起火阁楼夜总会火警侦察系统失效延误通报、大批装饰物助燃、窗户密封及防烟门曾改建,加上大厦天台僭建物的檐篷阻挡散烟,最终赔上4条人命。

  早前有指殉职消防队目萧永方曾在大厦天台用住客手机报警要求支持,昨日庭上首次读出萧与接线者的通话内容,其间萧汇报“好紧急”,最后一句是:“无气呀!”坐在家属席的萧妻边听边落泪。

  消防处调查小组于2008年8月夺命火发生后随即展开调查,至今年7月始完成报告呈交警方,小组成员、副消防总长何乃海昨解释是分析大批证人口供需时。裁判官闻言怒斥,证人口供于案发后两个月内已完成,消防报告非专家调查报告,当何乃海对官表示歉意,裁判官即更正他:“你应向死者家属致歉才对。”

  调查报告显示,起火阁楼的新华卡拉OK夜总会,2008年6月未有向承办商缴付火警侦察系统装置费用而被截线,消防处随即巡察阁楼,同月23日发出警告信,通知夜场6个消防设备逾时维修保养,但夜场未有改善。

  消防处7月14日再到访,发现夜场间隔与16年前批出的建筑图则不符,处方通报负责发牌的食环署后便无跟进。及后消防处于7月29日接获通知,指夜场将于8月14日重驳侦察系统,未料火警于8月10日发生。何乃海认为系统失效导致火警延误15分钟通报,消防未能趁小火到场处理。

  夜场内有大批易燃的聚安脂乳胶装饰物,火场温度可高达800℃,释放大量浓烟、热气及一氧化碳。夜场用木板及砖将所有窗户密封,加上前门防烟门被拆,改建成的金属玻璃框门当时亦无关上,仅有防冷气外泄的透明塑料条遮掩门口。

  浓烟从正门涌出沿前梯向上攻,至6楼时连后门防烟门亦开启,浓烟迅即分两路向上涌。浓烟冒至天台,僭建物檐篷却阻挡散烟,两名女住客及时找到位置呼吸空气,萧永方及陈兆龙则吸入浓烟身亡。

  此外,调查报告同时揭示消防处运作问题,包括16年来曾否抽样调查过起火夜场核对图则,以及他们于2000年发现天台有僭建物后通报屋宇署,往后十年有否再巡查?裁判官促消防处今日呈交资料解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