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电缆事故致10万乘客受影响 港铁被揭"4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断电缆事故致10万乘客受影响 港铁被揭"4宗罪"

2010年11月0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告批评事故当日的接驳巴士安排欠妥善,仅能接载6%受影响的乘客。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上月21日发生油麻地站“断电缆”事故被揭“4宗罪”。港府向立法会提交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港铁在事故中共有4大明显不足,包括延迟12分钟向运输署通报事故;接驳巴士安排欠妥善,事故令10万名乘客受影响,接驳巴士仅能接载6%乘客,造成混乱;港铁当日发放信息混乱;港铁职员不太熟悉应变计划。

  港府在调查报告指出,事件中约有10万名乘客受影响,由于事故发生于工作天的上班繁忙时间,荃湾线部分路段暂停服务3小时,令乘客被迫利用港铁接驳巴士或其它交通工具继续行程。港铁虽已按预定应变计划作出安排,但向乘客发放信息却出现混淆,乘客在咸美顿街搭乘紧急接驳巴士出现混乱。港府认为事故十分重大及严重,初步检讨后发现港铁有4项明显不足之处。

  职员低估严重性致迟报

  按照程序,港铁一旦发生可导致列车延误8分钟以上的事故,需要于8分钟内(即事发当日6时54分前)向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通报,惟港铁在断电缆事故发生20分钟后(7时6分)才向运输署通报。港铁在报告中解释,车务控制中心职员初时以为事件只涉及列车故障,有关职员按照过往经验判断,结果错误估计事故造成的延误时间,加上职员集中处理事故,未能及时作出通报。此外,事发时段车务控制中心内的当值人数较少,引致延迟通报达12分钟。

  接驳巴士无秩序兼混乱

  报告显示,港铁在事发后21分钟(7时7分)启动紧急接驳巴士机制,但首部接驳巴士要在46分钟后(7时53分)才由尖沙咀站开出。事发期间,港铁共调配72辆接驳巴士,提供156班服务,接载约六千名乘客,占受影响乘客6%。港府认为,港铁应作更好安排令接驳巴士可提早投入服务,同时应在指定上车地点,让乘客有秩序地登车。

  促多演习熟识应变计划

  报告又指出,港铁应及时发放明确及全面信息,令乘客计划如何继续行程,但事故当日,港铁发放信息出现混乱,未能按照抢修进展,及时向乘客提供更新数据,让乘客决定最合适行程安排。港府又认为,港铁车站职员理应对应变计划有更佳准备,港铁应定期进行演习,以及准备足够人手调动到车站及路面引导乘客及控制人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