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思:香港背靠祖国 港人必须增加对内地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陈智思:香港背靠祖国 港人必须增加对内地了解

2010年11月03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智思认为,香港将来会成为国家的离岸金融中心。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会长陈智思表示,香港背靠祖国,港人必须增加对内地了解,“要分析、判断(‘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内容,香港人都有排学。”无论是为了工作或者将来的发展,香港年轻人也都需增加对国家开放和政策转变的认知。他又认为,香港将来会成为国家的离岸金融中心,类似伦敦一样是欧洲很多国家的离岸金融中心。

  在国家的改革开放中,“香港一定不会是唯一的一个金融中心,香港不可能是全中国的金融中心,这是很难做到的。”陈智思认为,上海甚至多一两个地方会成为内地的金融中心,香港将来的角色是一个离岸中心,类似伦敦是很多欧洲国家的离岸中心。他绝对相信,香港可以保持到一个离岸的金融中心,因为香港有与外国接轨的经验和法制的优势。

  谈到东盟10+1,陈智思指出,香港过往确实有些轻视了周边国家,所以现在香港要参与东盟10+1确实存在困难和问题,他提到,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角色是双向的,应该是一个桥梁作用,配合其它国家与中国的接轨。不过,在过去十多年来,香港只是单向侧重在有庞大市场的内地,其实周边国家的市场也应该做的。

  从事保险业的陈智思认为,现时香港保险业进入内地市场机会也不大,“香港的品牌在上海已经不行,广东也不行。”数据显示,目前在内地的海外保险商超过一百家,但市场占有率不超过百分之五。因此,即使香港保险界获得进入内地市场的资格和牌照,也将面临非常大的竞争,以及经营和销售网络上的难题。

  陈智思指出,香港以前根本不会谈内地的规划。但近五年以来,香港社会多了对“十二五”规划的声音,这是因为香港将来发生的任何事情,无论旅游、贸易、经济等都与国家的计划经济有密切关系,所以连特区政府也会讲“十二五”规划。不过他觉得,香港对于“十二五”规划的认识只是限于政府政客和商界,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不知道什么是“十二五”规划。而且,香港人对于“十二五”规划的认识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并谦称自己也不能分析“十二五”规划的所有内容,“不要当我是专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