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知名财经作家解析:香港楼价缘何长期高企?

2010年11月08日 15: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的“公屋”及“居屋”等住房政策曾经为内地许多学者所称道和赞赏。其实香港的民生与经济一直为高楼价所困,高企的楼价是香港社会一个久谈不厌的话题。媒体上的关注焦点、港府高官的施政讲话、坊间市民的怨怒叹息,多数都与它有关。

  据统计,以同等的居住质素、位置适中的房子作比较,(香港)港岛区可要比美国人心目中的梦想家园三藩市贵上四倍!香港楼价指数涨跌如何呢?

  假设将1997年第三季大泡沫时代的楼价定为基准的100,2003年时曾跌至37,现在回升至83左右。上周末最新的房租指数,则已超过1997年的峰值。经历过“负资产”惨痛教训的大批中产,似乎绝处逢生,曾经遭遇重挫的楼市又快速复苏。

  从2008年10月至今,香港楼价已急速攀升47%,豪宅楼价更超过1997年泡沫高峰期逾13%,今年第二季新批核的住宅按揭贷款已超越1997年高峰,平均每宗按揭借款额及还款期创10年新高,显示投入楼市资金异常庞大。今年前9个月,香港房地产投资资金跃升到总投资额的42%。日本、俄罗斯和内地等境外资金的持续涌入,是其近年火爆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对高楼价,港府一直都没有闲着。仅在今年的2月、4月和8月,就相继推出过三轮措施稳定楼市,包括坊间耳熟能详又被反复诟病的“9招12式”。美联储的量化宽松第二次计划出台之前,香港特首率一众高官亲上火线,大声劝谕市民入市要当心,并表示不排除再度出台楼市降温政策。

  香港楼价的高企和泡沫并非始自今日,而是一个长期的现象与问题,业界总是在反思成因。开放自由的经济、港府的房屋政策、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这几大原因,既造成地产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又造就了香港闻名于世的长期高楼价。此外,炒家兴风作浪、地产商囤积居奇,使用各种可能带有误导性或心理压逼性的手段亦是推高楼价的“帮凶”。

  在更深刻的层面,是香港过去投入在建房的资源及土地太少,致使已建成的总体楼宇面积与人口比例极不相称。香港财政司曾俊华司长在上个月中旬的网文《也谈楼市》中坦承,房价飙升是因为近几年香港住宅供应量偏低,过去两年的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8000个单位。长远来说,特区政府会致力于提供平稳的土地供应,让市场在未来10年中平均每年提供约2万个住宅单位。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谢长泰在对比分析新加坡和香港楼市时透露,1968年时,新加坡的人均住房面积与香港几乎一样狭小,但到了1980年已是两倍于香港。关键原因是新加坡每年投入建设住宅的资源,大约等于其GDP的8%至10%,而香港的则只有4%左右,这些是90年代初以前的数据。

  在90年代初,香港地产(包括商业地产)占GDP的比重有10%,现在则只有5%左右。因此,扩大土地供应,这才是遏制香港高楼价的先决条件。

  再回到内地的楼市问题,尤其是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至今投入不足、建设迟缓是显而易见的。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到经济适用房的绝对资金数不大,占到GDP的比重,即便在今年,应该不会超过2%,甚至更低。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短期内很难指望通过建设经济适用房,来迅速遏制高房价,要满足符合条件市民的居住需要仍有待时日。(钟 林,作者为知名财经专栏作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