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税务局向炒楼个案追税 涉款逾四亿港元(图)

2010年11月11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府增收印花税无助抑制炒风,豪宅在过去半年交投激增。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府今年初出招遏抑楼市炒风,但二千万元以上豪宅成交个案不跌反升,过去半年录得三千多宗豪宅转让,较去年同期激增八成六,涉及印花税更狂升近一倍三,高逾六十亿元(港元,下同)。香港税务局已向一千六百多宗物业炒卖获利个案,展开追收利得税行动,涉款逾四亿元。立法会议员与学者均认为,政府单靠调高豪宅印花税,无助遏抑炒风。

  港府今年四月起,将二千万元以上楼宇买卖印花税调高半厘,达致楼价的4.25%,希望遏抑豪宅炒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承认,截至上月底,即新税率实施后的七个月内,税务局的印花税共录得三千二百二十三宗二千万元以上物业转让个案,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八成六,涉及印花税收达六十一亿六千万元,较去同期升1.27倍。

  涉及印花税狂升1.3倍

  税务局经超级计算机筛选及再经税务局人员覆检,在零八至零九年度内发现的四千三百宗怀疑炒楼个案中,截至上月底,已完成审核三千六百宗,当中二千宗炒卖获利,但八成三即一千六百五十宗个案并无报税,涉及税款四亿一千万元,税务局已向有关人士发出缴交利得税通知书。税务局目前仍在处理七百宗怀疑炒楼个案。

  至于楼市炒风究竟有多少涉及内地人买楼,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说,土地注册处备存经该处注册的香港物业交易数据,但由于登记成交个案时,无需申报买家是否内地投资者,所以并无内地买家在香港物业市场的活动数据纪录。

  建议对非港人采特别税

  中原测量师行联席董事张竞达说,调高印花税虽然令炒卖成本提高,但若买楼需求大,单靠印花税无助压炒风。他表示,炒风近期已蔓延到居屋与下价楼,但若政府将二千万元以下楼宇买卖印花税也调高,可能影响一般市民。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说,若采取针对非香港居民或非香港企业的物业买卖的措施,必须小心研究,因为香港一向以法规稳定吸引海外资金,若改变这管理哲学,可能对香港经济有负面影响。

  陈家强表示,若只针对非香港居民或非在香港设立的企业,就其在香港买卖物业实施预扣税款安排,会有违香港税制公平的原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