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从陈小春履历看古惑仔的古惑史

2010年11月17日 15: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先网上就流传着陈小春和应采儿身着红卫兵服装的结婚照,刚开始笔者以为这只是香港演艺人士的一种娱乐方式。后来我才知道,十四岁前的陈小春是广东省某乡村的一名辍学儿童,之后也许是作为70年代末的“逃港”一员才前往香港的。也就是说,红卫兵服装的结婚照似乎不仅是一种娱乐,也喻示着1967年出生的陈小春本人记忆深处那丝遥远而略带苦涩的温情。

  陈小春的履历让人惊叹的还有:他当过童工,流浪过饥寒交迫的街头;当过发廊学徒,接触过逞凶斗狠的黑社会……最后在系列电影《古惑仔》中成为那位双手沾满鲜血且不失真挚仗义的“山鸡”而广为人知。和很多同代中国农民子弟一样,陈小春是一个苦孩子,他的个人成长史可以让我们毫无隔阂地感同身受。难怪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观赏《古惑仔》的时候,不仅看到了暴力和血腥,也看到了艰辛、屈辱、仇恨和伤感。

  不是人干的农活(年幼的陈小春曾多次晕倒在田间地头)、贫穷导致的辍学(陈小春只念到初中一年级)、底层民工之间的朴素情感(让陈小春至今忆及仍心存感激的泥瓦匠工友们),学徒和老板以及顾客之间的微妙的力学关系(冷暖事故)……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上。我记得陈小春并非《古惑仔》系列电影中的第一主角,但他的表演确实让人印象最为深刻,我觉得与其个人经历不无关系。换言之,陈小春个人履历就是一部古惑史。

  毋庸置疑,陈小春是幸运的,因为他不仅有上述的成长史,也还有一段最终理想得以实现的奋斗史。就笔者个人见闻而言,在我的记忆中,如陈小春般相同履历的家乡兄弟就有很多。有一个英俊黝黑的老兄,也过早地到了“社会上”,也学了理发,甚至还在乡间开了一个小小的发廊。他喜欢唱歌。有一天,他驮着两筐蔬菜赶在天亮之前进城去卖,卖完之后就这么骑着有两个空筐的自行车赶赴电视台,参加当年风行一时的超级模仿秀。他把车靠在电视台外面,从箩筐的塑料袋里取出为此准备的新衣,然后就穿上这廉价而又显得过于花哨的衣服走上舞台。再然后回到自己的乡间理发店“静候佳音”。只是,他没有陈小春那么幸运,他等来的是到了婚娶的年龄,和邻村的姑娘结婚生子,继而匍匐在地,延续似乎被早已注定的命运。现实就是这样,许多人都有奋斗史,但我们的奋斗史大多最终没有变成黄金而是变成了同样色泽的屎。

  当然,上述是基于某种“成功学”的庸俗谈论。事实上,无论是我们的乡间弟兄还是陈小春,他们一样必须遵循无法跳脱的人生规则,婚丧嫁娶生老病死。作为一代人的青春偶像,陈小春的大婚,我们在欣慰和祝福的同时,也感到一段岁月的戛然而止。这或许是陈小春大婚的“重大意义”。正如贾樟柯电影《站台》中所描述的场景那样:崔明亮结束疲惫的漂泊生活,最后又回到了故乡,他剪掉了长发,娶妻生子———与此同时,陈小春迎娶应采儿,婚礼地点选在广东农村老家。新郎新娘携手站立在鸡狗之间、被安置在田园中安享晚年的父母、满地红艳一场雨后就变为垃圾的鞭炮碎屑……种种景象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这就是中国! (作家 曹寇)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